English

台湾一周侃:闹电荒、玩逼宫 台当局闹剧几时休

2017年10月12日 15:53:33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近期岛内 罕见“双台”来袭,岛内许多地区一片汪洋,更吹倒了输电塔,使民众陷入缺电危机。台当局解决的对策竟然是要求民众关空调,节约用电,引起嘘声一片。民进党选前称台湾绝不缺电,选后却要强制节电?蔡英文的不缺电承诺被戳得连渣都不剩。困扰蔡英文的不仅是“谎话精”的帽子,更因其行政团队表现不佳,惨遭“逼宫”,甚至民进党内还出现了呼吁她4年后让贤的声音。电荒、逼宫,台当局自制闹剧的强刷功能真是越来越无下限!

  “双台”吹起电荒闹剧 用爱不够、节电来凑

  近日,纳沙、海棠两个台风连续袭台,吹来的不仅是天灾,还有叫做“闹剧”的人祸。受台风影响,位于宜兰和平电厂一座输电塔7月30日倒塌,岛内陷入缺电危机。民进党当局一直标榜的“不缺电神话”也随即破灭,“谎话精”的帽子更是死死地戴在蔡英文头上。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先来看看面对“供电红灯”,台当局是如何应对的。31日,台当局行政部门下令各部门节电两周,提出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8度、下午1时至3时不开空调、停用多余照明设备、电梯等措施。经济部门负责人李世光甚至宣称,各部门若节电不彰,将影响绩效考评。这些举措随即引起岛内一片呛声,尤其是对空调使用的限定,简直是对空调的一种羞辱。

  自诩“宇宙超级莫名其妙”的台北市长柯文哲率先扛起和蔡当局开怼大旗。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把空调关掉要大家躲哪儿去?台北市政府空调还是会开,温度就维持在28度,并批评说,那个命令太奇怪、不合理。

  公务员们更热到无心工作,私下抱怨不知道是哪个白痴官员想的点子,室内封闭的大楼竟然也关冷气!机关单位空调温度本来就比较高,如果再关掉恐怕会热翻天,空调开开关关更耗电。而且目前不是每间办公室都有电风扇,如果为了这两星期各单位加买电风扇,对县市政府整体资源运用反而是浪费。

  眼下电力结构迟迟未能改善,如此节电方式,今天这里补一点,明天那里省一下,犹如贴了多个补丁的衣服,还不能下水洗,只有落后地区才会用这种特殊方式解决供电问题。评论指出,冷气关掉2小时能省多少电?鸵鸟式的节电,民众看到的是不思长进的决策,缺乏创富能力只会将台湾带向均贫。干脆大家也别上班了,一起去商场吹冷气吧,这多省电!

  还记得蔡英文上台时对台湾民众作出的承诺吗?当年那个喊着民进党执政后,绝对不会缺电,而且会逐步达成2025年非核家园理想、喊着“用爱发电”的人,如今正在大玩“变脸”。今年6月,面对不启核电必缺电的危机,台当局重启核二厂1号机与核三厂2号机。蔡英文像个小偷,四天内就准了两部核电机组上路发电,非核家园早成了农历七月的鬼话。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痛批蔡英文一上台就原形毕露,证明了过去的反核主张根本就是一场争取选票的骗局。

  民进党当局宣称要在2025年实现无核家园的支票面临跳票压力,缺乏执政能力,向来是民进党的罩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缺电危机,都在将台湾带向均贫,对照“点亮台湾”竞选口号,真是一大讽刺。

  新潮流“逼宫”?民进党谁还在乎蔡英文

  “林全不下台、小英没未来”,喊出这个口号的正是民进党“独派”大佬吴澧培,而赖清德改组行政团队、挑战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转战2018年新北市长等传闻更是疯狂传播。这让还大权在握的蔡英文看上去略显尴尬,“赖清德好忙”的背后正显示了蔡英文地位的松动。

  去年520之后,蔡当局的民调即一路走跌,“撤换林全”的说法也多次传出。在蔡当局就职还不满百日时,根据台湾指标民调公司的民调,岛内民众对林全施政不满意度就首次高于满意度,出现“死亡交叉”。随着各项争议性改革的实施,林全下台的声音如今已经响彻云霄。“独派”直指林全就是造成蔡英文民调不佳的主要、甚至是唯一因素,吴澧培更 扬言,民进党当局推出的政策,只要碰到林全就完蛋。

  这个黑锅林全背的结结实实,对林全的不满其实可看作是对蔡英文的不满,岛内不断传出蔡英文可能找替罪羊、通过行政团队改组转移执政压力的消息。更有传言称高雄市长陈菊及所谓“台日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两位新潮流系大佬,已私下与同派系的赖清德沟通,让赖清德终于点头答应接棒,并准备在9月接掌行政机构。然而对于此“游说”事件,台当局与赖清德均对此否认。

  无风不起浪。从去年520上台后,蔡英文民意支持率就在不断创新低。深绿智库27日公布了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情民调,结果一面倒力挺赖清德参选。智库创办人、“独派”大佬辜宽敏甚至放话,蔡英文应该只做4年,赖清德不要参选新北市市长、也不要接行政机构负责人的位置,应该直攻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

  “独派”急着帮赖清德“造势”,显然对蔡英文执政下的民进党选情出现“恐慌焦虑症”,不得不早早把“赖神”拱上台,塑造一个新共主。对紧抓权力的蔡英文来说,权位富贵是她所“赏赐”的,如果赖清德是被众人拱而争,代表蔡英文已经大权旁落,提前跛脚,被取而代之,谁还把蔡英文放在眼里?

  更有台媒直指,“独派”此举其实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并非只针对蔡当局的施政欠佳,而是另有目的。一是“特赦”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让扁能够重出江湖;另是“台独”早日实现,而赖清德正是能达到这两大要求的最佳人选。但谁又敢说,赖清德真的会像阿拉丁神灯一样有求必应?

  蔡英文正遭遇上任一年民调满意度剩下两成、就任一年民进党内“继承者”已经出现这两个从来没有过的状况。腹背受敌的蔡英文,很可能会是台湾历来领导人下场最难堪的一个,无法连任。从权力轨迹来看,蔡英文几乎是直接从“蜜月期”进入“跛脚期”,借用岛内政治评论家唐湘龙的话说,蔡英文若要让自己不至于沦为一次式可抛弃的领导人,唯一的机会就是2018。若打赢这一仗,虽未必能翻身,但如果输了,整个民进党内一定会出现强大的“立储”、逼退的声音,一种“彼可取而代之”的绝望感,恐让民进党内面临空前内斗。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