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一周侃:蔡当局的“改革”,倒行逆施

2017年10月12日 15:54:32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最近,台湾岛内随处可闻“改革”的声音。日前曝光的台湾有关教育“课程纲要草案”中修改了历史科目教学,将中国史放在东亚历史中讨论,引起一片哗然,更有台湾网友直指蔡当局“台独”阴谋昭然若揭。另一边,民进党在民意机构临时会强硬闯关年金改革“议案”,让台湾军公教人员遭遇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更扬言已经在筹划下一波“狼性”大型抗争。都说改革是为了越变越好,可眼下蔡当局的“改革”怎么反而是倒行逆施,越改越不是味儿?简直黑的离谱!

  台当局修历史课纲“去中国化” 倒行逆施螳臂挡车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自上台以来,先后耍出“废止课纲微调”、“去蒋”、“去孙”、“去孔子”、拒绝祭拜黄帝陵、降格郑成功祭典等一系列“文化台独”组合拳,如今“暗独”步伐又要再进一步。岛内12年民众基本教育社会科领域课程纲要草案日前出炉,高中历史科目的中国史,竟将被放在东亚历史脉络中讨论。

  都说“读史使人明智”,可如果学到被乱改的历史,还能是一样的效果么?对于早就在历史课本中和台湾史技巧性区隔开来的中国史,新的草案更进一步预备将中国史放在东亚历史脉络中讨论,这是陈水扁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当时教育部门负责人杜正胜推出的以台湾为主体所开展“同心圆史观”进一步的深化,是教育为政治所用、教育下一代台湾和大陆互不隶属的又一体现。

  在中国史变成东亚史乃至外国史的脉络中,年轻一代在政治潜移默化“价值分配”中,在社会氛围和学习环境中,形塑出所谓“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认同。年轻一代已经被灌输了台湾史和中国史是分开不同脉络的,这是年轻一代对大陆的心理疏离的最大原因。对此,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痛批,这样的历史课纲,无疑是蔡英文当局通过教育“去中国化”,通过教育改变史观,进一步改变下一代认同的手段。

  过去面对课纲争议,蔡英文曾声言,“不能因为不同的意见造成社会对立”,民进党政要也再三强调,要让“政治的干扰远离教育”,如今却将政治的意识形态灌输在教科书当中,意图混淆年轻学子的国族认同、给予下一代错误的历史认知!台媒毫不客气的指出,民进党推动“文化台独”“教育台独”,实际上是自废武功,失去年轻一代竞争力的做法。

  在6月28日国台办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台湾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的历史,是中华文化开枝散叶的历史,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开发、建设宝岛,共同反抗外国殖民统治的历史,当然是中国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台独”势力变本加厉地在文化教育领域推行“去中国化”分裂活动,企图用“台独”史观继续毒害台湾年轻一代,进而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已经引起台湾民众的强烈愤慨。在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历史趋势中,这种倒行逆施,不过是螳臂挡车。

  历史教育的意义,很重要的一环是必须记住我们从哪里来,也让下一代清楚的认识自己国家的故事。而民进党却不断试图让人忘却历史,甚至摧毁历史。蔡英文说一套、做一套,欲修改课纲,试图切割中华历史脐带,毫不掩藏其背后的“台独”企图,这样的作为,实在不能让人相信蔡英文上任时,发过的效忠誓言!

  岛内年金改革争议不断 大型“狼性”抗争将至

  蔡当局上台后,年金改革争议从未间断,大大小小的抗议行动更是“如火如荼”。6月27日,民进党民代以人数优势,强行通过“公务人员退休资遣抚恤条例”,大幅削减公务员退休福利。当天更被称为“这是军公教人员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究竟有多黑暗?我们来看看修改后的内容。两年后取消18%的优惠利率、所得替代率也分10年降至60%、退休金采计期间改采计最后15年平均俸额、逐年减少退休金、领取退休金年龄从60岁延至65岁等。简而言之,就是“多缴少领迟领”。有公务员估算,年金改革后退休金少了三成。荷包大缩水,公务员能不心痛吗?

  在台湾,年金主要是指退休金,所谓“年金改革”其实就是削减退休金。但退休金是岛内不少民众退休后重要的生活保障,蔡当局大砍退休金,怎能不激起民愤?有媒体指出,岛内数据显示,劳工年金改革最为迫切,但民进党当局却避重就轻,拿公教人员开刀,民进党对公教人员和劳工截然不同的态度,暴露了其年金改革充满了政治算计。公教人员退休金被大幅消减后,虽可暂时避免退休基金破产,但倘若台当局财政持续恶化,难道又要删减退休金?

  针对民进党在民意机构临时会强硬闯关年金改革“议案”,洪秀柱27日炮轰这个号称“最会沟通的当局”,宁可投注8800亿新台币在“钱沾计划”上,也不愿意肩负起军公教雇主的责任。洪秀柱更指责蔡英文,自己龟缩在官邸,却将无辜的警察推到第一线。台湾民众绝对会记住这个完全执政、完全不负责任的领导人。

  全台公务员协会理事长李来希也表示,点燃战争火种的不是军公教人员,掀起这场烽火的是这个不公不义的执政当局,对于这段期间以来污蔑他们尊严、戕害他们认同情感与基本权益的人与团体,大家刻骨铭心。李来希更喊话,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擦干眼泪,不会因为这样的挫折而怀忧丧志,已经在筹划下一波“狼性”的大型抗争,未来不排除在9月3日岛内“军人节”再次上街游行。

  除了被改革的公务人员心生不满,岛内非公务人员也颇有兔死狐悲之感。今天蔡当局可以枉顾信赖保护原则对付公务员,明天难保不会同样冷酷残忍地对付其他人,这让民众很难信任台当局会说话算话。别忘了,即使亲绿的台湾智库所做的民调有高达67%支持年金改革,但75%的民众支持的是6年废除18趴,更有超过5成民众认为年改不该溯及既往。可再看看刚刚通过的版本,基层公务人员的沸腾恐怕会翻搅2018的选举。

  或许民进党当局正洋洋得意,认为年金改革总算旗开得胜;但他们不知道的是,一个信任崩盘的当局,执政的基础已见腐蚀,终将寸步难行。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