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一周侃:蔡英文,您的陈抗民众已上线!

2017年10月12日 15:54:20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最近,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有些头痛。台当局劳动部门于7月1日起启动“一例一休”相关决策劳检期,岛内产业勉强经过半年实作,证明“一例一休”窒碍难行且造成“多输”局面。而以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当局,作为“始作俑者”却不敢面对,已引起台湾各界民众的强烈不满。对蔡英文不满的,还有反年改团体。蔡英文最近出席公开活动,总有反年改团体如影随形抗议,使蔡英文的维安措施将不断升级至“反恐”层级,甚至动用上千警力。这让人不禁质疑,您到底是在当领导人?还是在当犯人?面对“已上线”的陈抗民众,难道仅靠维安就能解决问题?

  “一例一休”苛政猛于虎,成台企“紧箍咒”

  “一例一休”的劳动检查自7月1日起逐渐展开,许多企业都无所适从,抱怨声不断。目前大到上市柜公司,小到中小企业、小店家、小商铺都是战战兢兢,深恐遭员工匿名投诉而受罚。虽然台当局口口声声说“一例一休”7月只是进入检查期,会以辅导为主,纠举罚款为最后手段,但企业雇主普遍认为“一例一休”就像头上的“紧箍咒”。甚至有县市长公开拒绝配合台当局劳动检查,形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窘境。

  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的辅导将以“分级检查”、“项目检查”、“特定案件”及“申诉案件”等4种措施施行,但若有劳工主动投诉的案件则当为首要发动检查的对象,一旦查有违反规定之事实仍将径行开罚,令职场充满不安的气氛。劳检只是为难企业,加深民怨。

  想当初,蔡当局强制推动“一例一休”上路,已造成台湾民众强烈不满。而如今,岛内产业勉强经过半年实作,证明“一例一休”窒碍难行而造成“多输”,蔡当局却不敢面对。这无疑是在民众的怒火中“火上浇油”。

  蔡英文曾说,劳工是“心里最软的那块”,“一例一休”新规原也有照顾劳工美意。但上路半年来,成为最主要的民调杀手。不仅雇主批评规定死板没弹性,就连劳工也不领情,认为新规反而无法加班,导致实质工资减低,抱怨连连。但是台当局行政机构、劳动部门仍无动于衷,仅打算以函释冷处理。

  此外,“一例一休”施行之后,立即对台湾产业造成重大冲击,改善岛内恶劣的投资环境成为岛内投资及外商投资一致的呼声,地方政府及蓝绿民代更不断的向台当局开枪,要求修正有关“一例一休”之规定,其中包括台北市长柯文哲、台南市长赖清德在内。

  赖清德日前接受电台专访时指出:“许多台南市民反映‘一例一休’造成困扰,当局若可通过解释缓解,就赶紧解释,但最后真的没有办法,也要以法规修订来导正。”台南市前副市长颜纯左则于稍早前,宣布成立“推动‘一例一休’修正联盟”,预定一个月内完成万人联署,提交台当局责成尽速进行法规修订。颜纯左希望能以这项行动为南部中小企业请命。

  台湾各界直指“一例一休”已拉起“损台伤民”的大幕。“一例一休”实施后的“恶状”已逐一浮现,包括劳工愿意加班却无班可加、资方多付成本产量反而减少、全民承担物价普遍上涨、企业因投资环境劣化竞相出走。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例一休”百害无一利。

  已实施近200天的“一例一休”,已呈现形同“挺尸”情境,地方政府不分蓝绿一致强烈要求进行法规修订。2018县市长选举即将到来,民进党内不少民代异常惶恐地等待着,深怕遭执政大环境牵累。执政团队若仍交不出成绩单,就别怪选民对民进党“放弃治疗”。

  蔡英文维安将升至反恐层级 遭批“是领导人还是犯人”

  继日前出席活动遭民众丢鞋抗议后,蔡英文近日又被丢掷烟雾弹“侍候”。

  蔡当局强行推动军公教年金改革,最后通过的版本比原本年改会议的结论更严苛,引发退休军公教团体强烈反弹。而退休军公教由原本在民意机构前长期扎营抗议,改为散往各地“打游击”,蔡英文到哪儿,呛声的人就跟到哪儿。

  6日下午,蔡英文出席高雄燕巢区“角宿天后宫”赠匾仪式,反年改抗议群众依旧如影随形。据报道,现场有200多人与维安警力对峙。蔡英文车队到达时,在门口守候的抗议团体开始鼓动,隔着拒马与警方呛声,有民众甚至丢掷木炭、烟雾弹,现场冒出阵阵浓烟。

  据台媒统计,过去十天以来,岛内爆发多起抗议冲突。对各地警察局长来说,这阵子最担心的事,恐怕莫过于蔡英文要到自己辖区。6日当天,警方接获反年改团体在网络串连将聚集发动大规模抗议的情资,于是在通往天后宫各路口重兵埋伏,还架起拒马管制人车。因担心反年改团体抗议,维安采最高规格,除特勤人员全面禁休,高雄市警察也全部停休,动员了上千名警力,比在场陈抗民众还多。这维安工作真是“滴水不漏”,几乎到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地步。

  对此,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在脸谱网(Facebook)发文质疑,蔡英文怎么没想过人民对她的不满,为什么即使需要冒着被压制的风险也要表达诉求?甚至不惜吃上官司也要讲出心声?“一味只用高压来压住不满,这不就是铁了心告诉台湾人民,大家的心声您是永远也不愿理解吗?”同时他表示,蔡英文不去反省或是沟通化解,只一味地要求警力增加再增加,把全台湾的警察都放在自己身边保护,到底是在当领导人?还是在当犯人?

  陈抗民众的“心声”,想必蔡英文是听不到了,因为她正在忙着解决自己的“安全问题”。据台媒报道,反年改抗争已逐渐转型为“快闪行动”,更锁定八月开幕的世大运,并不排除在“九三军人节”等节日再次走上街头。未来还将展开打集体诉讼、赴监察机构陈情等行动。

  针对此情况,负责蔡英文安全的单位认为相关团体是对维安部署进行刺探,并以“会战”模式冲击维安,未来将把维安提升至“反恐”层级。蔡英文维安已正式进入红色警戒,未来将配备步枪、冲锋枪等轻武器的火力随扈车,对付反年改抗议。

  蔡英文6月30日曾表示“改革压力我会承担,所有责难到我为止”,难道堵上耳朵、架起拒马、升级维安,这就是承担压力的表现?年金改革的流沙已经重创台湾社会的信任、公平与正义。这个巨大的代价,恐怕不是蔡英文您的一句话能够承担起的!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