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称“绝不妥协”台媒:情绪化发言无益两岸关系

2017年06月14日 08: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称“绝不妥协”台媒:情绪化发言无益两岸关系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6月14日讯  针对巴拿马13日上午宣布与中国大陆建交,蔡英文当天召开记者会发表声明,以“绝不妥协”、“无法接受”等情绪化字眼向大陆喊话。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文章表示,在两岸长期冷和的情况下,所谓的“断交”结果并不令人意外,遗憾的是“府”“院”党事前既无力阻止,事后更无具体作为,情绪化的发言,只能凸显虚张声势,对“外交”或两岸关系毫无帮助。

  文章表示,对于台湾来说,“外交”无疑是“内政”及两岸关系的延伸,两岸关系搞不好,“外交”一定出状况。大陆的强大与崛起,让两岸在国际间的实际影响力差距愈来愈大,也让台湾在“外交”上,愈来愈没有大声的本钱。

  在这种国际现实下,台当局要处理好“外交”关系,必须在两岸政策上有具体且有效的作为,光是严词谴责,在明眼人看来都只是虚张声势。

  虽然蔡英文认为,她上任以来一再释出善意以“维持现状”,并指责大陆的做法“是在冲击两岸稳定的现状”。但事实上从蔡英文上任开始,就已破坏马英九当局基于“九二共识”所推动的两岸关系现状,目前蔡英文口中自认为的现状,对大陆来说并不认为。台湾要稳固“外交”,首须弄好两岸关系,这点只能靠自己,无法靠美国也不能靠日本,更不能靠耍嘴炮。

  文章表示,蔡英文的就职演说,虽然被大陆认为是“未完成的答卷”,但也意味着,当时的说法,大陆认为“方向正确,已经有回答,只是还没有答完”,若能朝此方向做调整,相信能找出双方“虽不满意但可接受”的说法,也才是台当局稳定“外交”和两岸关系的正当办法。(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