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被拒世卫门外蔡当局"心情沉重" 誓将"蹭会"进行到底

2017年05月10日 08: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9日讯 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5月22日于瑞士日内瓦举行,虽然网络报名已于8日截止,但台湾至今也未收到邀请函。据台媒道,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9日召开记者会,证实台湾确实未接获WHA邀请函,并声称“我们对此深表遗憾与不满,心情也很沉重”。

  卫生大会网络报名到8日截止,台当局等到最后一刻也没收到邀请函。岛内媒体指出,这极有可能中断台湾自2009年,连续8年以“观察员”身份与会记录。

  尽管世卫组织未对台湾发邀请函已板上钉钉,但蔡英文当局赴日内瓦之心仍不死,已铁心组团前赴“蹭会”。陈时中今日会中声称,率团赴日内瓦期间,会通过紧密“双边与多边会议”,降低台湾未获邀与会的冲击。

  连日来,为获取世卫大会门票,蔡英文当局使尽浑身解数。除“卫福部”强调“努力到最后一刻”外,蔡英文本人也亲自上阵,不停切换中、英、日文十度发推特,向国际“喊话”,不过一切无济于事。据美联社8日报导,世卫组织发言人受访表示,世卫组织“了解有人关切”台湾参与今年世卫大会一事,但“观察员”必须获得邀请才能与会。

  “你以为是川普(特朗普)喔?你发推特谁理你”,蔡英文希望借发托,将台湾“发”进世卫大会的美妙设想,招来岛内网友的一番奚落。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办公室秘书长罗智强则指出,马英九让台湾得以顺利重返WHA与ICAO(国际民航大会),多次发推特的蔡英文显然缺少马英九的视界与智慧。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8日就世界卫生大会有关涉台问题受访时表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设置了障碍。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他表示,大陆方面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促进两岸卫生领域交流合作。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及“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签署了《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搭建了多个交流合作平台。同时,我们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也作了妥善安排。台湾地区专家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会议和活动,有需要时世卫组织亦可派专家赴台进行指导。这些安排确保了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均可及时有效应对。至于台湾地区为什么不能参加今年世卫大会,这是民进党当局需要反思的问题。任何推卸责任、转移焦点的做法,都不可能得逞。

  针对台湾被世卫大会拒之门外,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今指出,马英九执政让台湾顺利出席WHA;如今换蔡英文上台,却对“九二共识”迟迟不表态,蔡英文现在所言所行,根本是拿“一中”的瓶装“台独”的酒,妄想帮“台独”借壳上市,相信陆方都看在眼里。

  蔡英文日前曾宣称,希望大陆领导人要有“大国”格局,慎重处理台湾加入WHA的问题,郁慕明表示,既然如此,“大国”作风就是讲原则的,不会反反复覆、发夹弯,“你们‘睁着眼睛说瞎话,位居高位说谎话’,还要大陆帮你们一起骗骗骗吗?”(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