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没邀请函也要去WHA?“蹭会”无助台湾走出国际困境

2017年04月21日 17:50: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6年世卫大会现场。(新华社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讯 眼下距今年世界卫生大会(WHA)召开仅剩1个多月,台当局“卫福部”至今仍未收到参会邀请函,“卫福部长”陈时中昨日竟表示,就算没邀请函,他也会依规划率团赴会,表达台湾方面立场。中国国民党今日质疑,此举究竟是要去观光一番,还是要博国际版面?且恐怕连小学生都知道这样对台湾不好。香港中评社今日文章则告诫蔡当局,要改善台湾的国际困境必须首先改善两岸关系,只想“蹭会”徒留笑柄,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没有“九二共识”,台湾可能自此从WHA舞台消失。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等媒体报道,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唐德明今(21)日召开记者会指出,假若没收到WHA邀请函,“卫福部”敲锣打鼓跑去,这算率团赴会出席,还是走走看看观光一番?去了是对国际社会有所贡献,还是去闹场抗议博个国际版面?

  “收到邀请函正式出席大会及没有邀请函却自己去闹场抗议,到底哪个对台湾好?”唐德明表示,这个问题的答案,大概连小学生都能清楚地告诉台当局,但蔡英文和民进党却仍坚持自己的意识形态主张,不惜放弃了台湾在全球卫生防疫体系的角色。只是率人到场外过个水,这对保障台湾人民的健康权益没有任何帮助。

  唐德明强调,解铃还需系铃人,问题的关键就在两岸关系,蔡英文不可能知道、不可能不清楚,到底是要出席?还是要闹场?是要维护台湾民众的健康权益?还是要坚持一党之私的意识形态?蔡英文不能继续当鸵鸟。

  香港中评社今日文章《“蹭会”无助台湾走出国际困境》对蔡当局铁心奔赴日内瓦一事进行了剖析。文章谈到,去年台湾在WHA网络报名最后一天才收到邀请函,当时国民党还在执政,WHA的邀请函是发给马当局“卫福部长”的,里面首度加注联合国2758号决议文,也就是“一中原则”。今年的情况与去年不同,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目前的处境可谓意料中事。

  该文表示,如果陈时中下月在WHA开会时不请自来,将是第二起“蹭会”之事。去年9月27日,大陆媒体曾描述,“国际民航组织第39届大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幕,会场外游荡着几个来自中国台湾的官员,因为没有收到邀请进不去门,他们不请自来‘蹭会’……自取其辱。”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昨天声称,三月下旬已就迟未收到WHA邀请函向国台办表达立场,但对岸“没有回应”。陆委会放言要大陆“排除政治思考”,支持台方参与。中评社文章指出,邱垂正的言论显示台湾当局清楚“问题在哪”。事实明摆着,要改善台湾的国际情势,走出日益严重的国际困境,必须首先改善两岸关系,只想“蹭会”,徒留笑柄,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近日在“立院”应询时称,如果WHA邀请函加注“一中”,很难接受。中评文章告诫,事实是,台湾今年恐怕连加注“一中”的邀请函也会等不到。去年台湾未能参加国际民航大会,陆媒形容“只能算是一个小CASE,台湾难受的日子还在后头”,看来此话不假。没有“九二共识”,台湾可能自此从WHA舞台消失。(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