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民进党"执政圣地"人心思变 宜兰“变天”蔡英文脸绿

2017年04月14日 14:15: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调显示现任国民党籍罗东镇长林姿妙以压倒性支持度横扫兰阳平原,遥遥领先绿营对手。(网络图)

  中国台湾网4月14日讯 在台湾,曾由民进党连续执政长达24年的宜兰县,素来是绿营的执政圣地。但如今,当绿色执政不再是品质保证,人心思变的结果也充分显示在民调中。台湾《时报周刊》近日委托艾普罗民调公司所做的2018宜兰县长选举民调显示,在目前所有准参选人中,现任国民党籍罗东镇长林姿妙以压倒性支持度横扫兰阳平原,遥遥领先绿营对手。林姿妙展现的坚强实力,不仅为蓝军注入一剂强心针,也让绿营高层忧心忡忡,一旦宜兰失守,将对2018选情造成重大冲击。有民进党人士担忧,“宜兰真的变蓝天,‘小英’的脸就绿了”!

  此次民调显示,在目前7位准参选人支持度选项中,现年65岁的林姿妙以28.6%大幅领先绿营两大指标人物——“立委”陈欧珀(10.4%)与宜兰市长江聪渊(8.9%),且陈、江二人加起来支持度甚至不到20%,绿营在“民主圣地”选情显然已亮起红灯。

  另外,此次民调中,包括雪山隧道堵车、宜兰铁路高架化,以及北宜直铁,皆列入调查选项,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宜兰乡亲都希望能够尽快改善交通现况,当地交通议题成为蓝绿政争的最大筹码。

  4月5日,台“立法院交通委员会”到宜兰县视察交通建设,代理县长吴泽成(在2014年“九合一”选举中当选的民进党籍宜兰县长林聪贤2月改任“农委会主委”,原副县长吴泽成任代理县长)直接炮轰“交通部长”贺陈旦。吴指出,日前所编列将近兆元(新台币,下同)预算的“行政院”前瞻计划中,宜兰县竟仅获1200万元补助,有如把宜兰人当乞丐。

  吴泽成表示,北宜直铁与铁路高架化政策是绑在一起的。吴还说:“这项计划今天不做,不是会后悔,是一定来不及,而且问题非常严重。”言下之意,似乎已经预告2018宜兰县选情将有重大变化。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文章《绿营执政圣地 蔡英文输不起》指出,宜兰县是绿营执政最久的县市,但如今选情受到蔡当局施政拖累,“交通部”与地方期待脱节,加上人心思变,林姿妙有机会为国民党再度拿回宜兰县长,但宜兰对民进党深具指标意义,蔡英文也有输不起的压力。

  文章回顾,从陈定南当选宜兰县长算起,2005年虽由国民党吕国华夺回县长宝座,但政权仅维系4年,再度从蓝天变回绿地,累计迄今,民进党在宜兰县执政长达31年,不算已并入高雄市的高雄县,宜兰是民进党执政最久的县市。

  去年蔡英文上台,地方与“中央”都是同党执政,但在这次北宜直铁和铁路高架案上,宜兰未如预期受到“中央”关照,连“中央”任命的代理县长吴泽成都忍不住说重话,批“交通部长”贺陈旦忽略宜兰对直铁需求,是让人无法理解、匪夷所思。“行政院”公布前瞻基础建设计划8800亿预算,宜兰竟只获得1200万元,换算平均每位县民分得26元,勉强只够买个蛋饼果腹。连邻近宜兰的基隆市民均分也有2.1万元,难怪地方会炮轰“中央”是把宜兰人当乞丐看待。

  文章指出,宜兰被认为是“民主圣地”,在“威权时期”,宜兰县率先舍弃国民党,也曾在绿营最艰困之际,对民进党不离不弃。绿营视为象征人物的郑南榕、陈定南,以及林义雄、游锡堃、陈菊,乃至副“行政院长”林锡耀等人皆出身宜兰。一旦宜兰绿地变蓝天,绝非失去一个45.7万人口县市那么简单。(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