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当局成立“少子化办公室”:全力提高生育率

2017年04月13日 06:57:59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少子化问题这些年一直困扰着台湾,“这是国安问题”,前“总统”马英九曾表示,台湾少子化让他睡不着觉。为应对这一危机,台当局12日宣布将成立“少子化办公室”,未来将规划短中长期措施全力“催生”,提高台湾的生育率。

  据台湾《联合报》12日报道,台湾少子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去年总生育率为1.17人(每名妇女平均生育1.17个子女),今年14岁以下人口首度低于65岁以上人口,为了应对这一“国安”问题,“卫福部长”陈时中12日召集会议,指示成立“少子化办公室”,首要任务是盘点与整合相关资源、修改“法律”等,未来将强化生育救济、人工生殖、托育友善环境等方面的政策,预计今年6至7月提出刺激生育率的短、中、长期规划的雏形。

  不过“少子化办公室”的名字遭到非议。全台家长团体联盟理事长赖镇山表示,遭遇少子化问题,名称应该是“多子化办公室”,“这样台湾才能够多子多孙!否则少子化越发严重!”

  《联合报》称,上世纪50年代,台湾曾是世界生育率最高的地区之一,但2003年总生育率跌至1.23,突破总生育率1.3的超低生育率门槛,此后,台湾就一直在联合国最低生育率之列。2010年更下跌至0.895的新低点,后经相关“政府部门”鼓励在“民国百年”结婚与龙年生子,2012年回升至1.265,但随后几年又下降到1.07至1.18之间。台“卫福部”主任秘书王宗曦表示,未来目标将提升至1.6,更理想的数值为2.1。

  台湾少子化与越来越多适龄青年选择不婚、不生有关。为此,台北市长柯文哲曾说:“30岁以上男女不结婚都是国安问题”,虽然这话遭到不婚者抗议,但确实道出了台湾人口结构令人担忧的现实。据“内政部”统计,今年2月,台湾65岁以上老年人口正式超过幼年人口。据估算,明年老年人口将超过14%,迈入“高龄社会”;10年后突破20%,超英赶美,和日本并驾齐驱晋身“超高龄社会”。台“国发会”预测,2061年全台总人口将减少24.2%,即547万人,幼年和青壮年会减少一半,老年人将增加1.6倍。届时“台湾2300万人”的口号或许会成为绝响。

  据介绍,为鼓励生育,台湾“卫福部”社家署现行措施有:家有5岁以下幼儿,父母可扣除2.5万元(新台币,下同)税额,未满3岁的幼儿有托婴补助。各县市也都设有6000元到数万元不等的生育津贴。但这些现有政策成效不足,岛内民众的生育热情似乎很难被点燃。

  为破解少子化难题,台湾前“卫福部长”林奏延日前开出猛药——“6岁以下国家养”。林奏延表示,年轻人不敢生孩子,经济是主因之一,“政府应及早推动‘6岁以下儿童由国家养的人口红利政策’,且须由内政、教育、卫福等部会跨部会合作,推动社会住宅、疫苗券、奶粉券等奖励生育的福利”。

  台湾大学社工所教授冯燕认为,林奏延的建议可行。她表示,自己任“行政院”政务委员时,曾与“国发会”算过,“若政府抚养5岁以下的儿童,包括补助教育费、学费、疫苗等,一年预算约100亿-200亿元,这是政府负担得起的”。国民党“立委”陈宜民说,各县市已有育儿补助政策,若由“中央政府”加码,将是很好的刺激生育率方式,但需要做仔细评估。他建议,台湾在代理孕母等政策都较保守,若能检讨修改,让无法生育的家庭有合法渠道生育。对于代理孕母议题,“卫福部”主任秘书王宗曦12日回应称,只要社会能够接受,“卫福部”不排除所有可能帮助幼年人口增长的措施。

  岛内企业界也纷纷鼓励员工“增产报国”。据《联合报》报道,台积电员工在生产前后10个月,都不必轮夜班,近年每年诞生的“台积宝宝”达2000人,占台湾新生儿人数的1%以上。金仁宝集团2001启动生育“六六项目”,员工每生一个小孩就发6.6万元奖金,该项目实施以来共“催生”近2000名婴儿。鸿海集团从2015年起,除了生一胎补助7万元,宝宝也可领生日礼金1万元,可领到3岁。

  台湾大学社会系教授薛承泰表示,很多人以为少子化是养不起、不敢生,事实上有很多高学历、高收入的人不愿生育。现在可能因教育太强调个人主义,使得年轻人认为生孩子是负担。不论是否政府祭出生育奖励,或是企业提供优厚待遇,仍抵不过年轻人生育观念的改变,因此需要在教育中让年轻人学会面对未来而不是回避承担责任,并理解生育是为人生带来希望,而不是带来负担。

[责任编辑:郭晓康]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