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日媒体人批台湾"天然独"对历史无知:盲目依赖美日

2017年03月29日 08:44: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3月28日报道 香港《亚洲周刊》4月2日(提前出版)一期刊登文章《谁促使“这个国家”自我解体?》一文,作者系日本资深媒体人、旅台作家本田善彦,文章摘编如下:

  “天然独”是“泛指生于1980年之后的台湾人世代,在这个世代中,多数认同自己的台湾人身份。过去接触的多数台湾年轻人,他们生长于和平富裕的年代,给我初步印象大致上是教育程度不低,整体素养也不错。不过,跟他们闲聊,不难发现几个特点。第一,他们形式上的知识或许丰富,但对历史和社会现况的理解不见得实际。第二,他们对大陆很陌生,甚至有恐惧感。第三,潜意识里对外国的依赖极高,不少人甚至毫无根据地盲信台海出事,美日一定会救他们。

  这三点的背后都有一致的脉络,对自己社会的无知和知识的扭曲,加上对大陆不感兴趣或有恐惧感,加强了期待分离“独立”的念头,这极为自然。但根据当今的两岸关系和国际局势,台湾的分离主义根本无法跨越“中华民国”的框架。

  “天然独”们的受害意识原本超强,心不甘情不愿的情绪始终笼罩心头,结果在根本问题上脱离现实。好比当初“太阳花学运”的学生高调谴责警察暴力,一旦黑道分子出现了,立刻躲在警察后面要求保护,所以分离主义者和“中华民国”的关系,很像“太阳花学运”学生对警察的期待。他们轻蔑、厌恶,甚至否定“这个国家”,可是一旦遇险,又赶紧躲到“这个国家”的羽翼下,这就是“天然独”的情感和行动模式。

  “天然独”一旦认定台湾和“中华民国”对立的时候,很自然地产生“去中”情绪和思维。但不实在的幻想和实际的环境发生矛盾时,分离主义者对自己无法衷心认同的“中华民国”往往采取自我污蔑或自我否定,甚至自伤或自宫般的言行。

  “台独”们过去几十年来的众多例子显示,不分党派,这些看似拥有崇高道德的言行,其实不过是粗糙二分法的自我分裂,结果就是在岛内不断制造敌人,增加人为的痛苦和压力,台湾社会内部弥漫挫折感和自我怜悯的情绪,犬儒式的讥讽嘲笑无所不在,对社会产生莫大的负能量。此能量始终无法往外发泄,只能往内打转,台湾朝野持续堕落,结果内斗不断,导致执政的失能和社会的失和,社会元气受到严重打击。严重分裂的岛内群众当然不可能瞬间愈合,被撕裂的台湾社会只能伪装暂时的表面和谐。上述的现象也许不符合多数台湾百姓内心期望,但很讽刺的,这实现了多数民众具体言行的后果。

  资料图:台湾大学。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下一页:台青年否认“天然独”:朋友多不愿为“台独”卖命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