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媒:国民党主席须守护中国概念 以做中国人为荣

2017年03月23日 13:13:22  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23日电 近日,国民党中常会处理党代表参选门槛争议,“挺柱派”发起“白海芋行动”,“不转弯”讽吴;“挺吴派”则反呛“当家不闹事”,火药味十足。台“中时电子报”22日刊发评论文章认为:此次国民党主席选举,茶壶内热闹,却让茶壶外的人摇头,外界对国民党更多地是“咸鱼刚好无助”(六个字分别对应詹启贤、韩国瑜、潘维刚、郝龙斌、吴敦义、洪秀柱等六位国民党主席参选人)的无奈以及这次党主席选举会不会是国民党另一波崩解开始的担心。文章还提出,未来的国民党主席要具备守护以身为中国人为荣的“中国概念”等三项能力。

  文章摘编如下:

  选出什么样的党主席,对国民党未来的发展很重要。未来的国民党主席要具备三项能力:一是守护“中国概念”,维系两岸和平的能力;二是能与青年世代对话,争取年轻人认同,为国民党注入新血活水,进而开创未来的能力;三是沟通协调的整合能力。

  第一项能力是守护“中国概念”,维系两岸和平的能力。中国国民党的衰败并不全然是政治权力的衰败,而是核心理念的溃散,政权号召力的弱化。国民党最重要的核心理念,是以身为中国人为荣的“中国概念”,但李登辉上台后逐渐弃守。非常清楚,国民党新领导人的第一个责任就是把国民党的“元神”找回来,只有“元神”回窍,国民党才有振起的可能。

  以“一个中国”为例,“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的义务,蓝营应遵守。在血缘上,不能背弃两岸同文同种一家亲的文化事实、历史事实;虽然两岸现在分隔,但必须追求未来的统一,这是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的义务,也是历史任务;统一过程中要以“同为中国人”的血缘相连结。这是新的国民党领导人需要的大智慧。

  第二项能力是与青年世代对话的能力。国民党长期缺乏这个能力,以致今日陷于“断根”的迫切危机。一般来说,40岁以上的世代,认同归属多半固定,而青年世代不但认同最有可能流动,还是任何政党的“明日未来”。

  以国民党支持者和领导人最常抱怨的“天然独”为例,就算“天然独”世代确实存在,对国民党来说,也不应是“哀怨悲泣”无所作为的理由,应是要必须努力面对的挑战。其实现代青年的价值追求非常多元,未必会“独尊”如“天然独”的单一意识型态。现代青年比上一代更热情,但其实常常也更务实,在其追求的多元信念里,不是只有“天然独”单一坐标,也包括“天然和平”、“天然务实”、“天然经济发展”等各项层面,这些都是蓝营的强项,可以诉求争取的。国民党岂可因“天然独”一时的喧嚣,就乱了方寸、失了希望?

  民进党的滥权跋扈,早已引起了青年普遍的反感,“立委”“关说”人事,政务官施压基层警察,都引起公愤。只要国民党自己做得好,绝对有争取青年的空间。国民党未来的领导人不能目光如豆,只看到“天然独”,采取与青年世代对立的姿态,必须如大川大海般,将“天然幸福”、“天然和平”的青年世代价值引以为活水,进而让新灵魂进入国民党老躯干。

  第三项能力是沟通协调的整合能力。国民党自李登辉接任主席至今,从与林洋港的“主流”、“非主流”斗争开始,到新党出走、马英九时代与亲民党割袍断义,历经无数次内斗与裂解,这次党主席选举几乎又注定了国民党未来会再分裂。果真如此,一盘散沙的小蓝,还谈什么制衡民进党?因此未来的国民党主席,必须具有超乎常人的整合能力。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