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一周侃:2016年终报告——两岸关系十大新闻揭晓

2017年10月12日 15:00:28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中国台湾网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天。

  2016两岸关系十大新闻揭晓

  年终岁尾正是总结一年工作、盘点年中大事的好时候,想必很多人最近都在忙着整理年终报告吧。在2017金鸡报晓之时,我们也该回头看看波澜起伏的2016,两岸之间究竟发生了哪些大事。这不,前几天由中国台湾网主办的“2016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已经新鲜出炉了。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份2016年两岸关系的“年终报告”。

  整体而言,这份榜单所包含的内容相当全面。其中既有“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六点意见”、两岸共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这样积极正面的两岸重大事件;也有“大陆各界高度关注南台湾地震灾情,慷慨捐款援助灾民”、被海盗劫持的台NAHAM3号渔船船员获救等暖心事件;同时,榜单中也纳入了“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民意代表选举结果揭晓”、两岸联系沟通与协商谈判机制停摆、“台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赴台游遇冷使岛内各行业受强烈冲击”、台湾电信诈骗嫌疑人被带回大陆处理、辽宁旅行团在台遭遇“火烧车”案件等其他重大事件。

  作为中国台湾网的铁杆粉,小天关注“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已经很多年了。“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可以说是中国台湾网每年压箱底的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十二届,其传播度和影响力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评选活动为网友在移动端提供了更多的投票入口,榜单的新闻排名也是根据网友投票和专家意见进行综合考量而定,不仅可以直观反映出网友对事件的关注度,也可以看出该事件所产生的影响和意义。

  在这份榜单中,“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六点意见”以及“两岸共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两件大事毫无争议的分列榜单前两位。之所以称之为“毫无争议”,是因为不仅大陆网友认为重要,台湾民众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六点意见”,通过电子及平面媒体,普遍地传达到台湾民众耳朵里、眼睛里。有台湾学者表示,台湾媒体清楚地,一字一字地报道,习总书记当时说的是:“承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关系认定两岸是一个国家,还是两个国家的根本问题”。这是台湾媒体第一次大幅度报道国家领导人、中共中央总书记对两岸如此清晰的定位。这将有助于台湾人民正确认识两岸的定位。

  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时,习总书记强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六个任何”也立即成为台湾热议的话题,被视为大陆对于“反对台独”最完整最清晰的一次表述。台湾学者表示,习总书记所说的“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更清楚显示大陆方面将以更灵活的方式,透过更积极的两岸民间交流互动,更直接地争取台湾民心,因为民心是化“独”促统的关键。

  仔细分析这份榜单,我们可以发现,在台湾新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背景下,两岸官方交流冷空气凝结;但大陆对台的大政方针并没有因此而有丝毫改变,大陆对于台湾民众的善意、诚意、心意、情意始终如一。这也使得在台湾新当局扮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绊脚石的角色时,两岸民众依然可以跨越障碍,走到一起,两岸的民间交流和基层交流更加繁荣和热烈。

  台湾新当局背离民意的两岸政策恐怕短时间内还将“为祸苍生”,但台湾民众已经渐渐找到了一条突破当局捆绑,依靠自己,重回两岸和平发展正道的法门。所以,即使2016两岸关系因为某些“跳梁小丑”不那么太平,我们依然可以对未来的两岸关系充满期待。

  “换人做”原来是更糟的选择

  盘点过两岸关系,我们再把目光聚焦到岛内。自520至今,台湾新当局已经执政了7个月,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效果”显著。正如良药见效缓慢,而毒药却能一击致命,当台湾民众将蔡英文和民进党这剂毒药服下时,台湾社会瞬间鸡犬不宁。

  台湾民意基金会11月28日民调显示,蔡英文支持度相较于5月20日刚上任时下滑了28.5%,为41.4%;不支持其表现的为42.6%。就连台湾南部的高雄市,蔡英文的支持率也伤痕累累。“南台湾论坛”最近公布的民调显示,高雄市民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去一年的施政,不满意度达5成8,有超过8成反对开放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

  曾经投票给蔡英文的台湾人现在最需要的是后悔药。这可不是小天随口一说,而是有数据支持的。台湾最大社群网站“批踢踢”(PTT)近日针对“2016年最后悔的事是什么?”举行投票,结果59%的网友选择了“把票投给民进党”,列第二位的“告白”则仅得11%票。民进党执政7个多月,台湾民众蓦然惊觉,“换人做”原来是更糟的选择。

  从前,民进党用障眼法迷惑住了台湾民众,上台后的民进党却很快暴露真面目,这个只会政治斗争不会经济建设、只会搞民粹不会办实事的超“菜”团队创造了一波又一波“发夹弯”政策。选前一套选后一套,说好的“谦卑”、“沟通”影踪不见,官员的傲慢、无知、奇葩言行却层出不穷。难怪台湾学者痛批,“蔡当局执政简直是‘乏善可陈、江河日下、死不认错’。”

  蔡英文半年多来执政荒腔走板,华航罢工、复航解散、“一例一休”、婚姻平权、核食进口等议题让台湾民众不堪其累。当然,我们还不能想当然的说蔡英文和民进党的民调已经最低,毕竟对于蔡英文而言,她的境况恐怕没有最惨,只有更惨!(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天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于斯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