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一周侃:蔡英文的“圣诞礼物”好忧桑

2016年12月23日 16:31: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再过几天就是圣诞节了,相信很多朋友已经想好了去哪狂欢,收礼物也收到了手软。最近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却提前收到了一份烫手的“圣诞礼物”,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要与台湾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说好了要一起看星星、看月亮,友谊的小船怎么说翻就翻呢?估计蔡英文这颗心碎的啊,用强效502都粘不起来了。说到礼物,中国台湾网要给您送礼啦!只要您积极参与到“2016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中来,就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一份,随心投,没套路。

  本期咱们就来聊一聊这两件事儿。

  圣普与台“断交” 蔡英文下台否?

  民进党重新执政后,即将迎来第一个圣诞节,蔡英文还没来得及到处跟民众“比心”说“我要谦卑谦卑再谦卑”,就提前收到了一份“大礼”——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当地时间20日宣布,要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前不久蔡英文刚被广告牌子砸中脑袋,现在又受到了一万点伤害。不过我还真是佩服她的创造能力,执政半年多,已经创下两项记录。上任不到半年,民调已经死亡交叉。眼看着终于熬过半年了,“断交潮”又开始了。小英啊,你真牛!

  针对圣普与台“断交”一事,岛内也是热议不断。台北市长柯文哲21日晚间出席活动后受访表示,“其实已经比我遇期的慢很多了!”、“坦白讲,还有人跟我们交朋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前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则表示,当年冈比亚“断交”时,民进党民代要求马英九下台,对比如今态度根本是“选择性失忆”。他说按当年标准,“蔡英文要不要下台?”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蔡英文是什么态度呢?作为回应“断交”一事,民进党当局发了一份声明,内文充斥“中国大陆操作‘一中原则’”、“伤害台湾人民感情”、“破坏两岸稳定”等字眼。Excuse me?蔡英文你确定我们在说的是同一件事么?你不找自身的原因,却在到处泼脏水,还这么没有技术含量,连个五毛特效都不给,这神逻辑也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首先说说“一中原则”,请问,这是需要“操作”的吗?早在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就通过了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国家主动向中国靠拢,正是被中国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所吸引,也是在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独立平等的外交政策喝彩。可以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是在这一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上做出的正确决定。这场“断交”,只是该国回到“一个中国”正确轨道上来而已。如果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提出与大陆建交,亦是合情合理、水到渠成的事儿。

  说到“伤害台湾人民感情”,更是可笑。民进党上台前说一套、上台后做另一套,简直是骗到选票后就变了一张脸。您看啊,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从人民福祉角度出发、很有诚意地持续与陆方沟通,这些从蔡英文嘴里说出的话,除了耍耍嘴皮子,究竟有哪一条是真正做到实处了?一到这种需要煽动社会情绪时就把“台湾人民”端出来,台当局520后的一系列政策,无论是拟开放日本核辐射区食品,还是紧抱美日大腿不顾台湾渔民生计,再或是冷冻两岸关系造成台湾旅游等基层业界哀鸿遍野……又有哪一次是把台湾人民的利益放在最前面?伤害台湾人民感情的到底是谁,这个黑锅,我们不背。

  再来说说什么是“破坏两岸关系的稳定”?难道说,现在的两岸之间还存在蔡英文上台前承诺台湾人民要维持的那种“现状”吗?难道破坏这一“现状”的责任方不是台湾当局吗?过去8年,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关系走上了和平发展的道路,两岸间减少了在涉外事务上的内耗。如今的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这一单方面改变两岸现状的做法,令两岸间失去了共同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项成果也势必受到冲击。是非曲直明眼人都看得很清楚,看来蔡英文表演课成绩很高啊,“贼喊捉贼”这场戏演得不错。

  “2016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开始啦!

  如果说蔡英文收到的礼物是惊吓,那中国台湾网要给您送惊喜了!“2016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已经正式启动,只要您参与投票,就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今年是中国台湾网“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走过的第十二个年头。这十二年,记录了两岸关系的波澜起伏,也记录了许多难忘的历史性时刻。2016年,您对哪些两岸关系新闻印象深刻?又有哪些台湾娱乐人物让您点赞呢?

  要说今年的两岸关系,真是忧喜参半。5月以来,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带来严重冲击。两岸联系沟通与协商谈判机制停摆。大陆游客赴台旅游意愿受到严重影响,导致陆客数量锐减,台湾旅游观光业、餐饮业、航空运输业等行业受到强烈冲击。在发生辽宁旅行团“火烧车”恶性事件后,岛内出现的一些伤害两岸同胞感情的言行,遭到各界舆论的一致谴责。

  大陆方面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

  2016年,我们一同经历并深刻有感于两岸关系形势变化,忧虑所遇阻碍,期待突破与发展,也为在此情势下破除万难展开的两岸交流点赞。

  国共两党领导人在北京会面,两岸共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台湾8县市长参访团访京,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合作空间扩大、就业创业机遇不断增多,您看,这一桩桩、一件件不都是今年两岸交流的丰硕成果么。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告诉您,赶紧来投票吧。本次评选活动除了会评选出当年最具影响力的两岸关系十大新闻事件,还将继续推出“台湾岛内十大事件”和“台湾岛内十大娱乐人物”评选。投票将以“网友50%、专家50%”的权重比例决定最终入选的十大新闻。活动期间,中国台湾网还将采访台湾问题专家或当事人,与您一起共同回顾事件发生经过、解读新闻事件的影响与意义、展望两岸关系发展趋势。

  12月21日至30日,您可通过中国台湾网专题(http://www.taiwan.cn/xwzx/zxzt/TOPTEN/)、微博、微信及凤凰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等第三方平台参与投票,活动将于12月30日下午17:00结束,拟于2017年1月4日公布结果。您只要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填写个人资料、有效联系方式(或通过关注“今日台湾(twdaily)”微信公众号参加活动),就有机会参加抽奖,获得精美奖品。

  至于奖品是什么,在这先卖个关子。好了,话不多说,小小去投票了!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