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一周侃:滚蛋吧!迷雾君(音频)

2016年12月30日 16:13: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橘子妞。

  黑长直、奶奶灰,时尚圈从来不缺流行元素,今年更是推崇“迷雾色”,朦朦胧胧、别有风味。只是这股流行风不知何时刮到了台海上空,让两岸关系也犹如云雾笼绕,看不真切。2016年马上就要翻篇了,希望2017年能看到云开雾散的新气象。

  本期咱们就来聊一聊2016年“迷雾色”的两岸关系。

  蔡英文的“2016之最”

  每到年末,总结过往、展望未来已然成了一门必修课。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自上任以来,由最初的“香饽饽”变成了如今的“空心菜”,要说她的2016年也是real蜜汁尴尬。上台7个月民调跌去42.9%,这样的高效反转技能,也是不得不让人佩服。

  蔡大导演新手上路,我等观众原本以为会看到一部小清新的《幸福台湾2016》,结果却变成了让人大跌眼镜的《2016血泪史》,只是这里的血和泪却不是蔡英文本人的,而是众多台湾民众的。从“520”正式上台至今,蔡英文真正做到的,似乎只是把台湾民众的笑容,转化成街头抗议时的泪水、怒吼;把两岸和平的坦途,冰封为寒冷、崎岖的荆棘之路。wuli蔡大神,您如此厉害的“暗黑秘籍”究竟是从哪学的?说您能摧毁宇宙都不为过啊!

  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岛内外发生了许多大事。有网友好奇地想知道,在其他网友心目中,2016的最大的谎言是什么?虽然,许多网友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不过,几乎都是直指目前执政的蔡英文当局,像是“做最会沟通的当局”、“劳工是心中最软的那一块”、“民进党和劳工站在一起”等等。而最多人认为的谎言,就是蔡英文在胜选时说的“谦卑谦卑再谦卑”。看来蔡英文在台湾民众的心中还是有一定位置的,只是得到这样的评价她是该哭呢还是该哭呢?

  如果你以为蔡英文如此轻易地就被放过了,那真是图样图森破。一篇所谓《蔡英文83项政绩列表》的贴文,不久前在岛内被炒作疯传,但随即遭政界、媒体、网民连番吐槽,招来“地表最强马屁”、“罗列这样一份政绩表真是用心良苦”、“自我感觉良好”等连番吐槽。

  台媒发表评论文章表示,政绩,真的假不了,不必吝予掌声;假的骗不了,揭穿后只会更难看。只看这83项政绩列表,有些是值得肯定的,但更多的是践踏法治、牺牲民主、强盗民产、政治追杀、背叛伙伴、两面讨好、意识形态挂帅、甚至干脆把劣政当德政的“政绩”。更别说,列表中不少“政绩”,还只作了口头宣示,就迫不及待拿来混充业绩。而成效有待观察,或前后矛盾、相互打脸的政策,也所在多有。至于高兴一天就好、未来代价难估的“政绩”,其实令人不免忐忑。

  听听蔡英文执政以来街头排队轮流上演的各种抗争声浪,想想从两岸关系、区域整合到外事关系可能出现的惊涛骇浪,也许大家更同意台北市府前顾问洪智坤脸谱网上那句最诚挚的祝语:“我们不但要为她祈祷,也要为台湾祈福。”

  2017年:希望仍在,未来可期

  台湾媒体评选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变”字成为两岸民众对2016年的共同记忆,也让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前说的那句“维持现状”,成了这一年两岸间最大的笑话。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更何况,2016年的台湾由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民进党重新执政。这个根本就没有“向前行舟”意愿的执政党,又怎么可能维持住两岸8年来和平发展的“现状”呢?

  对于“九二共识”,民进党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另类言论,仿佛这四个字有毒,只要一从嘴里说出来,就会让他们立刻身亡。纵横不出方圆,万变不离其宗。世间万物永远处于变化之中。但两岸之变,不离其“宗”——“两岸同属一中”,因为两岸主流民意“不能”、“不会”,也“不允许”。

  众所周知,“九二共识”是大陆退无可退的底线。最先亮出底线的一方,往往就是最大善意释出的一方。“九二共识”如此无可替代,就在于它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了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这样的核心意涵,又怎么能被允许改变呢?

  民进党当局台面上“善意”满满,一口一个沟通,一口一个诚意,但台面下做了多少意在彻底割裂两岸历史联结、以便未来假借被误导的民意伺机制造“台独”的行径?为何“变”字可以代言2016?就因为它浓缩了两岸人民对于刚刚经历的这段历史的观感。只是,认为只有与大陆断绝往来、“台独”才有出路的民进党不懂得:经济规律、文化血脉都不会因为政治偏好而转弯,与历史潮流与主流民意逆道而行的结果,只能是将两岸带向更“僵”更“冷”、台湾民众更“苦”的境地。

  没有“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会怎样?2016年已经给出了一个初步的答案。造成当前困局的原因和责任,大家心知肚明。套用2016年的一句流行语: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民进党不先建立起两岸间最基本的政治互信,又如何给予台湾民众一个有希望的2017年?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再过几天,2016年就将划上句点,我们将迎来崭新的2017年。过去一年,台湾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再次乌云笼罩,两岸和平发展的局面和成果也都受到了严重冲击。尽管如此,正如张志军主任在12月23日举行的国共对话交流活动致辞中所讲的那样,尽管两岸关系遭遇波折,遇到新的困难和风险,但是希望仍在,未来可期。只要两岸同胞能认清大势,团结一致,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笼罩在台海上空的“乌云”终有云开雾散的时候。正如雪莱的诗中写到,“冬天如果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是呀,新年新气象,希望蔡英文不要再盲目追潮流了,“迷雾色”真的不适合。民众渴望的,才是你真正需要去追求的。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

[责任编辑:于斯文]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