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学者:蔡英文放任顾立雄追国民党产 打脸台湾法治

2016年12月22日 09:36: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22日讯 有关台当局“党产会”处理国民党党产一事,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副教授吴荣镇在《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台湾,任何人包括台当局要扣押他人私有财产,即便是一分一毫,都必须经过“司法”程序。但是,民意强烈质疑为何唯独“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拥有行政、警察、检调及“司法”权力,对外一再宣称不受“司法”判决的约束?而民意要求蔡英文约束“党产会主委”顾立雄的声浪也愈来愈强烈,蔡英文却继续装聋作哑,毫无响应。

  文章指出,只要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在法治国家或地区,政府所下的任何命令或施政,应该依法律而受到限制。否则,人民不仅可以不服从,也应当不服从,更有积极的反抗权。蔡英文追求转型正义改革,却一再放任顾立雄,为达成追讨国民党不当党产的目的,继续打脸台湾的法治制度。对此,民意强烈相信,顾立雄的作为来自蔡英文的默许或授意。

  果真顾立雄是蔡英文授意的马前卒,那么蔡英文的执政恐将是台湾法治最黑暗的时期,台当局将失去统治的合法性。台当局统治的合法性,是以人民对施政的合法性信任为尺度的,而这个合法性的信任度就是相信台当局的结构、活动、决断、政策,官吏和政治领导人的施政都具有合法性、合理性及正当性,如此,人民才能免于生活在暴力的阴影中。

  文章指出,蔡英文应该警醒,取得统治权本身不是目的,施政应该依据法律而受到限制,透过法律才能实践社会正义,保障岛内民众生命、财产与幸福。继续放任顾立雄不依法行政,打脸台湾法治,只会将台当局陷入不合法、不合理及不正当性的困境。民调满意度持续滑落,终将导致人民无穷尽的怨怼,徒增社会动荡与政治不安。(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