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史无前例!蔡当局让台湾省咨议会只剩“光杆议长”

2016年12月21日 14:47: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李登辉任内让台湾省议会变为台湾省咨议会,再无实行地方自治或监督施政的权力。如今,蔡英文当局让台湾省咨议会只剩“光杆议长”。(李登辉与蔡英文互动 网络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讯 第七届台湾省咨议会咨议长交接仪式今天登场,由新竹县前县长郑永金接任。然而,令人惊奇的是,依照台湾地区现行制度,台湾省咨议会至少需有5位咨议员。但今天,台当局“行政院”却只派任郑永金一人为咨议员,后接任咨议长。台媒报道指出,按照过去行政经验,咨议长与咨议员都是同时由“行政院”提请台当局领导人加以任命。现在只有一名咨议长的台湾省咨议会未来该如何运作,台湾省咨议会的行政人员也很纳闷,表示真是“史无前例”。

  台湾省咨议会的前身即台湾省议会。李登辉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台湾省政府”于1998年12月21日起,被撤销“省县自治法”所赋予的政治权利后,变成咨询机关(有“政府”之名,而无“政府”之实),组织被大量精简,功能也大幅萎缩。台湾省议会被改为“台湾省咨议会”,没有实行地方自治或监督施政的权力。

  根据台湾地区现行相关规定,台湾省咨议会咨议员至少5人至多23人,咨议会设置咨议长一人。目前台湾省咨议会已运作至第七届,过去六届虽咨议员人数不断减少,但从未发生过只有一个咨议长的状况。

  近年来,岛内绿色势力时常以台湾省咨议会组织定位不明等理由,叫嚣废除台湾省咨议会,甚至废除“台湾省政府”等机构。台媒报道指出,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如今只派一人担任台湾省咨议会咨议长,没有其他咨议员,台湾省咨议会未来的定位,值得观察。

  台湾省咨议会秘书长陈成家受访时表示,省咨议会保存丰富议政史料,也会很愿意做事。但“精省”改革后“法规”有不周延之处,应通过“修法”等,让省咨议会的优质文官团队有更好发挥空间。(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台湾省咨议会咨议长郑永金(左三)今天接任,但台“行政院”未同时派任其他咨议员,让台湾省咨议会的未来定位值得观察。(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