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大陆全球严查电信诈骗 台湾犯罪分子返“老巢”

2016年12月21日 09:29: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大陆全球严查电信诈骗 台湾犯罪分子返“老巢”

  大陆全球严查电信诈骗,台湾犯罪分子返“老巢”。(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讯 台湾电信诈骗集团遍布全球,大都锁定大陆人士作案。在大陆警方加强查缉,而且法律刑责日益加重的情况下,这些台湾诈骗分子有“鲑鱼返乡”之势。台湾《旺报》报道称,长期侦办诈骗案的刑警表示,大陆公安跨境打击诈骗的能力已非常纯熟,台湾诈骗集团没几天好光景了。

  台北警方日前逮捕一专门从事替诈骗犯取钱的潘姓摩托车手,这个诈骗集团的机房原本设在大陆,因大陆严格实施电信实名制,机房难以再买到人头电话卡,于是“暂停营业”,大家都回台避风头。潘姓男子昨天欲出境前往日本,勘查新设机房位置,被台北警方在机场逮捕。

  台南基层刑警表示,台湾检警费尽心力逮捕到的诈骗集团分子,最后判刑都只有有期徒刑一年余,印象中判最重的一个集团首脑,“也才判三年多”。这对日进斗金的诈骗集团,一点吓阻效果也无。

  反观大陆,不但在追查电信诈骗技巧上更为熟练,刑罚也更符民意。2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文件,指电信网路诈骗致人身亡或精神失常,将从重处罚。其中,利用电信网路技术手段实施诈骗,诈骗公私财物价值50万元以上者,最高可判无期徒刑。目前在押的台籍诈骗犯,全都符合这个要件。

  台媒评论指出,大陆这回对诈骗犯罪者加重刑责很符合社会期待,诈骗犯罪者太猖狂,才造成今日之恶果。之前有台籍诈骗犯在岛外被逮,两岸多次为“抢人”交锋,不少民意代表义正词严,要求嫌犯回台。但依岛内现行规定,如果犯罪地在岛外,被害人也非台湾籍,台湾法院很难将人定罪。往往人一回岛,走一趟警察局就被请回,连保释金都不必缴。

  事实上,民间对电信诈骗犯罪深恶痛绝,不少人都认为,把这些犯罪者送去给大陆教训也没什么不好。20多年来,台湾电信诈骗横行,原因的确与刑度过轻有关。而且犯罪者懂得钻法律漏洞,现在第一线的车手都尽量找未成年人来执行,即使被视为共同正犯,也很难被收容、交付保护管束。这让侦办的检警扼腕。

  媒体分析,大陆如此下重手,倒是对台湾有好处,无形之中也替台湾减少一些犯罪问题。(中国台湾网 高旭)

  注:本文综合台湾《中国时报》、《旺报》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