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卸任“司法院长”重炮批蔡英文打击法官士气

2016年11月01日 08:15: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卸任“司法院长”重炮批蔡英文打击法官士气

    台湾“司法院”昨为将卸任的“院长”赖浩敏举行欢送会,赖致词重砲批蔡英文打击法官士气。(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1月1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赖浩敏昨天(31日)卸任台湾“司法院长”,他不满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连续批司法,指蔡英文的说法让法官士气大受打击,造成退休潮,并批评蔡英文不应以领导人角色评断郭瑶琪案是不公的审判。

  据报道,赖浩敏说,蔡英文在五二○就职演说、“双十庆典”上都分别提到司法改革,指司法已失去人民信任。他认为,蔡英文这种说法不恰当,对全台法官不公平,法官士气受挫,纷纷提出退休,还感慨“做得要死,待遇没好到哪里去”,不如归去。

  赖浩敏指出,蔡英文对台当局前“交通部长”郭瑶琪案评断“不公平的审判”,但郭案是检察官起诉、历经多少个合议庭法官审理评议判决,除非有证据证明法官枉法裁判,否则就应信任司法。“她带头讲,加上政客动不动讲政治迫害,蔡英文没叫人民信任司法,反而讲司法不值得信任,人民怎会信任司法?”

  赖浩敏致词说,司法的存在影响权力结构的平衡,也影响人民的幸福。离开“司法院长”这个位置后,他不愿意、不希望变成路人甲,对于司法的关心是“一日司法人,终身司法魂。”

  赖浩敏说,司法改革是一段缓慢稳健的过程,重在稳、实、缓,他不相信有何方神圣可以一来就让司改变好。他批评,我们的教育未教导人民信任司法,蔡英文还带头叫大家不要信任司法,司法如果不好可以改进,但不能说司法不值得信任,难道要叫人家不要守法?

  赖说,裁判结果不可能十全十美,受到批评应正面接受、虚心检讨。批评言之不实的,法官就不要太在意,否则法官会做不下去。

  台湾“司法院”昨天办“院长”卸任惜别会,台“最高法院院长”、“最高行政法院院长”、“公惩会委员长”及“大法官”皆出席,蔡清游、林俊益等几位“大法官”都表达不能认同蔡英文对司法改革的批判,还好赖浩敏的“适度陈情”。

  台湾“司法院”新任“院长”许宗力今天上午就任,将由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监交。(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