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加强两岸青年交流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2017-10-15 16: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0月8日,由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协会、中华青年创业联谊会共同主办的“走大路通大陆台湾青年2017圆梦工程”互动座谈会8日在台北举行。座谈会以“我的未来不是梦,无限机缘在大陆”为主题,在座谈会上多位青年台企代表向参与座谈的台湾青年共同分享了大陆创业就业经验,并介绍了相关市场环境。

  整个座谈会气氛相当热烈,火爆,普遍认为,台湾地域太小,大陆才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地方。大陆市场很大,台湾青年首先要考虑我们怎样融入到大陆,去落地生存,再考虑怎样成功。由此可见,青年是两岸的希望与未来,也是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大陆也希望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发展,进而融合,为两岸关系发展奉献一己之力。

  今年以来,虽然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但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不但没有中断,相反却呈现出不断热络的喜人景象。很多的台湾青年因为蔡英文“台独”言行而引发强烈反感,他们纷纷到大陆创业发展,特别是“大陆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起云涌,全世界两千强的公司,在大陆都有据点,可谓机会良多。”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座谈会上,张凯钧同学以同从伦敦毕业的同学为例,分别选择在大陆和台湾落脚的,三年过后,就业薪资相差很大。“两岸同文同种,我们去大陆就业创业最容易成功。”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协会理事长汪诞平也认为,大陆是台湾青年未来最好的出路。

  在当前形势下,不断加强两岸青年交流,邀请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发展,对于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势头意义重大。首先,通过两岸青年交流,沟通,发展,让这些青年学生亲身来体验大陆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变化,尤其是大陆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可以加强台湾青年对大陆的正面认识,缩小和化解两岸的分歧,进而改变台湾青年过去对大陆的一些不好的看法。而且大陆经济越发展,对台湾青年而言就越有吸引力。

  其次是,在过去由于受到岛内政治环境的影响,不少台湾青年对大陆怀有不同程度的歧见。甚至有些台湾学生由于受到“仇中反中”思潮的影响,对大陆存在偏见和排斥。如果通过两岸青年交流的活动,可以改变他们过去对大陆一些不正确的一些误解,进而让他们看到了大陆发展蕴藏的商机,特别是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发展的空间广阔,这些都将成为吸引台湾青年的最主要的因素。

  再是,青年强则中国强,青年旺则中国旺。特别是两岸青年都是中国未来的希望,他们都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也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希望所在,融合所在。这样,如果通过两岸青年的交流,可以让他们都抱有“两岸一家人”、“两岸一家亲”的亲近感、认同感,进而让两岸青年融合在一起,就会为两岸早日实现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做出他们的可贵奉献。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座谈会上,那些亲身到大陆交流的台湾青年绝大多数都对大陆的发展与进步赞不绝口。而现场很多学生都深受感染,他们纷纷表示想到大陆创业、就业发展的愿望。还有一些青年表示,要到大陆去上大学。所有这些无疑是对台湾当局的倒行逆施无异于打了响亮的耳光。从座谈会上呈现出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两岸的主流民意相当强烈,这也不是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所能阻挡的。(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