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欧签投资协定,民进党幻想的“国际抗中同盟”彻底破灭了

2021-01-05 14: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38期】

图片来源:网络

  2020年年底,中国大陆与欧盟如期完成了投资协定谈判,标志着中欧经济关系的提速升级。

  这是中国大陆继11月与日、韩、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国签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后,经贸外交的再次突破,标志着世界多边贸易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也表明美国推动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失败。

  消息传出,在岛内网络媒体上形成热点,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显然,中欧合作对于一直紧抱美国大腿、自以为抱团“抗中”的台湾岛内一些人的震撼是巨大的。

  中欧合作给台湾传达的第一个消息是:中国大陆是封锁不住的。不仅东南亚与中国大陆联系紧密,欧洲也与中国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台湾“中时电子报”对此发表评论说,特朗普的单边主义事实上令所有国家地区都某种程度地觉醒,痛下决心走自己的路。美国已经找不到愿意共同“抗中”的国际伙伴,为了避免自我孤立,只能寻求与中国合作,这是新的国际权力平衡下必然的结果。

  中欧合作令台湾感到震撼的第二点是:民进党当局突然看到了被美国政府抛弃的可能。中欧合作,令岛内部分“台独”分子迷信的国际“反中”同盟假象遭到严重打击,岛内部分人自以为“抱团抗中取暖”幻像也破灭了。中欧双方正在打造可持续合作的坚实基础,并将进一步推动多边合作,表明欧盟不大可能完全跟随美国“围堵”中国,这让一直为了“反中”频频向西方输诚的民进党当局感到了一丝寒意。

  民进党上台后,一边倒地投向美国,亲手摧毁了两岸对话的政治基础,断送了国民党执政时候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好局面。目前在国际区域经贸整合上,台湾的处境也是十分艰难,不论是RCEP或者CPTPP,都陷入不得其门而入的困境。即使民进党当局不惜开放具争议性的美猪进口,想以此与美国展开FTA谈判,但至今仍陷于可望却不可及的困境。此外,为讨好日本,民进党当局积极谋求开放核食进口,不计代价拉拢美日。但在现实的国际环境下,这种一味讨好的作法,姑且不论能否奏效,为此而升高内部的争议对立,其代价恐将是执政团队不能承受之重。

  更有甚者,事情并不就此打住。有台媒认为,拜登上任后,美国必将更理性地采取相应的对外政策。万一美国政府转向,重新与中国大陆合作,民进党当局单押美国,就会陷入异常尴尬的境地。届时在美国政府眼中,民进党当局的“抗中”姿态已经没有利用价值,反而可能会被当做绊脚石而被抛弃。(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