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年度策划7】稳中有进!2020年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成绩亮眼

2021-01-04 15: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35期】

  

  【题记】2020年是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不平凡的一年。这其中既有前所未遇的“不平凡”挑战,更有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创造的“不平凡”成果。中国台湾网【两岸年终策划】系列评论,带你回顾2020,展望2021。祖国统一的大势不可撼动,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两岸关系发展“要准备走曲折的路”,更要及时复盘,克难前行。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于两岸关系来说是风雨兼程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极其复杂的外部环境以及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的阻挠,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备受挑战。然而,疫情是块“试金石”,尽管受到诸多因素影响,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脚步却更加坚定有力。虽然全球经济都受到了冲击,但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两岸经贸往来总体稳中有进,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据统计,2020年1至11月,两岸贸易额2356.9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其中大陆对台出口539.8亿美元,同比增长8.4%,自台进口1817.1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大陆台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部分台企持续增资扩产,8家大陆台企在A股成功上市,台企在大陆上市形成新热潮。此外,台商投资出现大项目多、科技含量提高的积极变化,两岸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固。

  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祖国大陆的强有力支撑。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大陆坚定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共同发展,这是对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深切关爱,是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具体体现。同时,两岸同胞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两岸经贸合作符合两岸同胞利益需求,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是偶发事件和人为干扰所阻挡不了的。

  疫情发生后,为帮助台商台企应享尽享各地区各部门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大陆有关部门出台“11条措施”并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积极协助台商台企拓展大陆内需市场,举办“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系列活动,协助台企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用好“台商走电商”、跨境电商等平台。

  积极为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铺路搭桥,指导山东、北京等10多个省区市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举办涉台经贸交流活动。

  为台商台企提供更多投资机会,加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在江西新设两岸产业合作区。

  支持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举办一系列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活动,加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建设。

  一直以来,大陆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心尽力为两岸同胞排忧艰难、扶危济困。2021年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大陆发展进步的巨大成就必将持续转化为更多台湾同胞参与融合发展、实现人生梦想的机遇和舞台。

  “抚今知昔,鉴往知来。”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台湾才有前途。我们坚信,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并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必将越来越宽广。(文/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