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年度策划6】去年台湾经济增长是因为“脱中”?我们拿数字说话

2021-01-04 15: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34期】

图片来源:网络

  【题记】2020年是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不平凡的一年。这其中既有前所未遇的“不平凡”挑战,更有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创造的“不平凡”成果。中国台湾网【两岸年终策划】系列评论,带你回顾2020,展望2021。祖国统一的大势不可撼动,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两岸关系发展“要准备走曲折的路”,更要及时复盘,克难前行。

  日前,韩国《朝鲜日报》发表了一篇报道说,2020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为全球两千万人口以上经济体的第1名,并称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台湾与大陆“对抗”,关键在于台湾“脱离”中国(大陆)”。

  这种“反中”观点暗合了岛内某些媒体立场,因此被他们喜孜孜地当成重大新闻重点进行报道。岛内某些持“反中”立场的人也跟着“自嗨”起来。绿营民意代表陈亭妃就此扬言,蔡英文“执政”后,台湾不再“依赖”中国大陆,这些成效让全世界看到。

  虽然我们不想打断某些岛内人的自娱自乐,但是数字会说话。根据台当局“财政主管部门”自己的统计,中国大陆(含香港)去年1月至11月仍是台湾出口第一大市场,占台湾总出口额43.8%,为近20年最高,贸易顺差近800亿美元,若以新台币换算超过2万亿元,占GDP超过1成,由此来看,中国大陆仍是台湾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

  事实胜于雄辩。过去一年,大陆占台湾占出口额四成多的比重,这能够叫“脱离”大陆吗?而且据台当局“财政主管部门”统计,台湾对大陆的出口增长率达13.7%,这是不降反增,证明台湾与大陆的联系不但没有松散反而更加紧密了。以上这些台湾方面统计的数据,足以佐证,所谓台湾经济增长是因为“脱离”大陆的论调,纯属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再来看中国大陆的数字。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去年12月30日的发布会上指出:2020年1至11月,两岸贸易额2356.9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其中大陆对台出口539.8亿美元,同比增长8.4%,自台进口1817.1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大陆台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部分台企持续增资扩产,8家大陆台企在A股成功上市。台商投资出现大项目多、科技含量提高的积极变化,两岸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固。

  以上情况充分说明两点:第一,两岸经贸合作符合两岸同胞利益需求,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是偶发事件和人为干扰所阻挡不了的。第二,今年台湾经济保持增长,与大陆台胞台企的贡献、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纽带密不可分。

  事实证明,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要知道,中国大陆是过去一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经济正增长的,台湾经济发展能够在疫情之下还有良好表现,恰恰是因为旁边有中国大陆这样一个强大经济引擎带动。

  可惜的是,岛内某些“反中”人士已经被偏见蒙蔽了双眼,把一些媒体毫无根据的结论拿来当做所谓“大内宣”的素材,真是荒谬又可笑。(文/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