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振广谈《反分裂国家法》15周年:震慑“台独”,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

2020-05-29 20: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797期】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9日讯 今年是《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如何看待这部法律的作用和意义?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在接受中国台湾网的采访时指出,这部法律自从诞生以来,就对“台独”势力有巨大的震慑作用,至少对维护台海15年的基本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大作用。

  李振广指出,过去15年来,《反分裂国家法》为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表示,《反分裂国家法》主要有三方面的作用:一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二是震慑“台独”;三是反对外来势力对台湾问题的干涉,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李振广说,从震慑“台独”角度来看,《反分裂国家法》的第8条,对可能出现的危害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台独”行径、外部势力干涉等情况,作了明确的规定,这一条是震慑“台独”的。这一作用在未来一段时间会越来越明显。

  李振广指出,民进党在岛内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企图“以疫谋独”,并极有可能在岛内搞“法理台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看到《反分裂国家法》的巨大价值。只要《反分裂国家法》存在,台湾当局、“台独”势力就会有所顾忌,不敢轻举妄动。

  李振广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出台之初,就有效震慑了“台独”势力。当年陈水扁在岛内执政后,一直在搞各种“台独”冲撞。2005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没有反对票的高票表决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这部法律自从诞生以来,就对“台独”势力有巨大的震慑作用,对维护台海15年的基本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国台湾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