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最新民调“蔡赖”遇挫折,国民党止跌回升

2018-02-02 08: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月底、2月初,美丽岛电子报、台湾指标民调先后公布“蔡赖”满意度、信任度和岛内政党支持度调查结果。两家机构多被外界视为偏向浅绿,相对于常常重炮批评蔡英文的“独派”智库更值得相信,又长期做民调、民调结果公布较细,为外界参考提供了便利。综合两家机构相继发布的调查结果,能够看出岛内政治势力的消长变化以及台湾民意的发展态势。

  指标民调的调查显示,蔡英文的满意度为28.1%、不满意度为59.0%,信任度为36.3%、不信任度为47.4%。信任度和满意度的不断拉近意味着蔡英文的支持者已经近乎是绿营的基本盘,也快榨干了支持者的空间。泛蓝选民和中间选民已然高度不满,在六成的非绿营选民中,四成七民众已经对蔡英文的后续任期不看好,而这个数字在美丽岛的调查中是五成五。

  指标民调的调查中,赖清德的满意度为46.3%、不满意度为35.2%,赖清德明显优于蔡英文的“成绩”会让他在农历年前后台湾当局行政机构改组中拥有更大的人事自主权,尤其是在主管岛内事务的部门中。美丽岛的结果对于上任不到半年的赖清德来说则是一记警告,赖清德满意度40.9%、不满意度40.5%,已经靠近“死亡交叉(不满意度高于满意度)”。当然,对于已经三次经历此种危机的蔡英文来说,或许是习惯了。

  最值得关注的是国民党终于止跌回升。应该说,2016年下半年以来,蔡英文的“胡乱”改革搞得岛内民意高度反弹,不仅没有聚拢各种议题的支持者,反而让反对者不断出现,但是国民党并没有因此而受益。近期的调查多显示,民进党的政党满意度已经遭遇“死亡交叉”,与之相应的,国民党的好感度开始上涨,甚至是超过民进党的好感度。

  指标民调的调查结果是,民进党好感度为34.5%、反感度47.5%,国民党好感度为30.6%、反感度44.9%。民进党的好感度、反感度都高于国民党,显示其支持者、反对者高度分化,某种程度上折射了近期台湾“社会撕裂”的情形。美丽岛的调查则显示,30.3%民众对民进党有好感,50.8%表示反感;31.1%民众对国民党有好感,45.3%表示反感。很明显,两党好感度没有明显差别,但是反感度则是民进党高于国民党。

  实际上,早在12月底,就有亲绿民调机构调查发现国民党支持度为21.4%、民进党的支持度为23.4%,两党已经相差不大、甚至属于误差范围内。1月中旬,“劳基法”修改后由“时代力量”内部执行的调查显示,民进党的支持度下降到19.3%,国民党上升为25.2%,后者有明显优势。当泛绿民调机构调查结果皆呈现对蓝营有利的局面,这样的结果是值得参考的。(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