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军“老人机”坠毁,坑了巴拉圭6000万 能买6架黑鹰……

2019-11-26 11: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449期】

  近日,巴拉圭一架直升机坠毁事件让台军登上热搜,因为这架失事直升机正是台军在今年8月初以“援助”名义,送给巴拉圭的军事装备。没想到,只飞了3个半月就掉了下来,真是“尴了个大尬”。

  

  据台媒报道,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今年八月初,曾以所谓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特使”身份赴巴拉圭,赠与2架退役的UH-1H直升机。

  UH-1系列是美国贝尔公司设计制造的多用途直升机,是美军批量装备的第一个搭载了涡轮轴发动机的直升机。

  这样听起来,台湾这份“赠礼”虽称不上贵重,但似乎还挺实用。但资料显示,这系列直升机主要活跃在1950年代的朝鲜战争以及其后的越南战争当中。

  

  UH-1型直升机在1976年已经停产。这次出事的UH-1H是UH-1D后的改进版本,早在1968年,首批UH-1H开始交付美军。在台湾,UH-1H直升机已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全数退役。

  从机龄角度看,UH-1H绝对是一款“老人机”,它的收藏价值可能要远远超过它的军事价值。最适合这款直升机的场所,不是战场,而是军事博物馆。

  

  台湾人自己不用的“老人机”,还觍着脸送朋友,实打实的“坑队友”。这样的做法更像极了美国人,不想要的旧装备统统打包,高价卖给台湾,让台军的“废旧军备回收产业”蒸蒸日上。相比美国人,台湾还算厚道一些,毕竟这堆“破烂”没有收钱。

  

  但不收钱,不代表不亏钱。这次事故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直升机坠毁的地方波及一间工厂与5间民房。按照巴拉圭总统阿夫多(Mario Abdo Benitez)的说法,这起空难造成6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22亿元)的损失。

  相信巴拉圭人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中一定波涛汹涌,“x的,比买的还贵。”

  

  你以为这只是一句玩笑话吗?UH-1H大家不熟,黑鹰直升机大家总听说过吧!黑鹰战机型号为UH-60M,2000年的出厂价不到1000万美元。按照这个价格,巴拉圭这次空难的损失,原本可以购买6架比UH-1H先进不知道多少倍的黑鹰直升机。

  

  但是台军看了这笔帐可能有异议。台湾对美军购时,原价1000万美元的“黑鹰”,涨到了3500万美元。因为签合同和交付的时间隔了3年,按照台军说法,由于物价和汇率变动,到2011年,这批还没交付的“黑鹰”再次调涨,单价超过了4000万美元。

  对于美国,台军甘心当“冤大头”,但巴拉圭人可能不愿意忍这口“恶气”。媒体报道,巴拉圭国防部已经向台方索取该直升机的相关原始文件,调查这起事故是否与机龄过旧或零组件问题有关。

  更尴尬的是,台湾媒体《联合报》引述消息称,巴拉圭国防部长马丁内斯(Diogenes Martinez)预计到台湾访问。

  

  对巴拉圭国防部长将到台湾一事,台“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24日一度否认此消息。但24日下午,史顺文又改口称“不评论”,不否认马丁内斯赴台一事。

  针对台“国防部”这种态度转变,有岛内网友直言:“不评论?是不敢承认人家来兴师问罪吧!”也有网友研判,台军送礼本来是想挽救岌岌可危的外事关系,阻挡“断交”,不过这么一搞,没准让“断交”来得更快了。网友讽刺台当局:“断交部”这样交朋友好厉害,宇宙无敌。(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