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郭台铭说不清楚的事,可以来这上一课

2019-05-16 11: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我不会讲‘九二共识’,我要讲的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一个中华民族底下,一个‘中华民国’,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我坚持的理念。”

  前不久,已经表态会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国民党内初选的郭台铭,因为上面这段论述,成功占领不少台湾媒体的头条。从选举造势、炒热行情的角度而言,这是一个传播效果极佳、反响极大的“优秀营销案例”。但其中,却隐藏着有可能让郭台铭本人甚至两岸关系“房倒屋塌”的深刻危机。

  

  台湾《大华网络报》对此评论,郭台铭虽是国际重量级企业家,也具有相当程度的全球视野,但对于牵涉了国际法、国际政治和台湾宪制性条例法理的两岸政治定位问题,却和一般台湾民众的经验与认识,并不因他的企业成就而有太大的差异。

  这种观点的背后,至少可以看到两个论点:一,作为“经济专家”的郭台铭政治素养有待提高;二,一般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关系的经验与认识似乎跟郭台铭的观点有某种程度的重叠。

  以上论点的准确性有待评估,但其所反映的问题值得重视。两岸关系究竟是什么?到底如何表述才最正确、最清晰?必须有一个准确的答案。

  

  15日,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就记者提问,给出了“一锤定音”的答案。

  马晓光首先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容分割。他又进一步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双方都表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立场。清晰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

  马晓光表示,台湾与大陆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是民族大义,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对于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谋求统一的进程中,双方应该本着对民族、对后世负责的态度,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共同探索解决之道。

  经过这番“拨乱反正”后,郭台铭的疑问似乎已经解决。他的这一课上完了,那么对于一般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关系的经验和认识,事实上,早在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就曾有过非常清晰的描述。

  

  习近平表示,我们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心态,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愿意用真诚、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同时,台湾同胞也需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陆13亿同胞的感受和心态,尊重大陆同胞的选择和追求。习总书记强调,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其实,从经常关注台湾政坛、“看热闹”的吃瓜群众角度来说,笔者可以一定程度理解郭在竞争激烈的初选阶段,或因认识不足、或要抢夺话语权、或因其他缘由和心态,在面对摄像机时,有了这样一段关于两岸关系的不当表述。当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郭台铭在受访时也有过“百分百同意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等表述。未来,郭台铭会否对两岸关系有更清晰的定位以及更进一步的说明?还有待观察。希望郭总的“小瑕疵”不要成为“大毛病”,上课之后,还需好好温习和领会。(中国台湾网网友:关其行)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