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厉害了蔡英文!杀人凶手要自首,却被拒绝了

2019-10-22 09: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58期】

  时至今日,提到“香港”仍然是一个让人皱眉的字眼。香港事态在近4个月的发展过程中,卷入了诸多复杂因素,但人们没有忘记一个叫“陈同佳”的名字。

  香港人陈同佳在台谋杀女友后返港,奉行属地主义的香港司法,对这起杀人案并无管辖权。为将陈同佳引渡至台湾提供充分法源依据,港府才启动了《逃犯条例》修订议题,进而衍生出让“港独”势力、“台独”势力和西方反华势力见猎心喜还煽风点火的系列示威抗议活动。

  

  作为这场浩劫的导火索,只能以“洗钱罪”轻判入狱、近期即将被释放的陈同佳在牧师的开导下,表示愿意赴台自首。不管此举会否对整个事件有所影响,我们必须承认,这是一个正向的变化。

  不过让人诧异的不是陈同佳,而是一直声称支持香港人民、一直将“司法正义”和“人权”当成口头禅的台湾当局。陈同佳在台犯案,如今要赴台自首,合情合理,挑不出任何毛病,但是台湾当局却拒绝了他。

  不仅拒绝犯罪嫌疑人的自首行为,台湾陆委会还反咬一口,批评港府“踢皮球”、“放弃司法管辖权”,呼吁港府将陈同佳继续留在香港羁押侦办。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积极帮腔,称该案需要两地“司法互助”。

  蔡英文及其当局的回应前后反复,让人作呕。想当初,台湾方面为遣送陈同佳赴台受审,屡次敦促港府研修《逃犯条例》,将台湾纳入“司法互助”范围。

  等到港府启动《逃犯条例》修订,引发游行抗议风波,蔡英文当局却选择站在港府的对立面,不仅隔岸观火,反而不断撩拨抗议者的情绪,成为“和理非”运动变质为违法暴力活动的强力催化剂之一。

  

  从“催送台”,到“反送中”,再到如今的“反送台”、推三阻四拒绝杀人凶手投案,蔡英文及其当局一路转弯,一路变色,完全暴露了其虚伪、恶毒、毫无底线的政治嘴脸。

   对于蔡英文来说,为了选举利益,一切问题都可以政治化。港人福祉、台湾民众利益、台湾社会的未来和前景,在选举面前,都是可以用来炒作的素材和作为与各方势力交换的筹码。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在香港事件中捡到的“枪”,已经出现了“爆膛”的危机。蔡因炒作香港话题拉高的民调,正在因香港事态的变化,产生严重的不确定性。

  未来,蔡英文民调将如何变化,是否触顶回落、逐步向下,有待观察。但港媒表示,这将是一个比较可能的态势。

  

  事实上,就香港事态而言,蔡英文只是众多操纵香港议题势力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蔡英文身上所发生的“反噬效应”,正呈现出不断扩散的趋势。

  尤其上一周,“港式”极端暴力活动在巴塞罗那、圣地亚哥等地接连出现,甚至在美国的NBA赛场上,也出现了有组织的黑衣蒙面人。

  这些有心人士和利益集团煽动起来的暴力之火,没有像他们设想的那样,从香港烧到中国内地;而是以一种完全出乎预期的方式,向他们自己投来“火热拥抱”。这是一个大型“翻车现场”,一个大型“打脸现场”,更是一个大型“玩火自焚”现场。

  

  对于热衷通过颜色革命等方式颠覆他国政权的外国势力来说,他们似乎没有听过中国的那句老话,“淹死的都是会水的”。下毒者,也会变成中毒者,违背法治原则、玩弄暴力的人,可能最终也将陷入暴力和失序的泥潭。(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