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港媒专论:拿台湾拖垮中国?天方夜谭

2022-04-11 11:17:00
来源:香港中评社
字号

  香港中评社4月10日发表评论员林淑玲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俄乌冲突延续一个多月,尽管作为战场的乌克兰已惨遭战火蹂躏灾情惨重,因外力作梗,和谈之路遥遥无期。美国参议院日前通过“2022年乌克兰民主防卫租借法案”(Ukraine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 of 2022)加码军援,被解读有意延长战争拖垮俄罗斯;未来也将以类似手法用台湾来拖垮中国。但台湾不等于乌克兰,中国也不是俄罗斯,如果有这种想法,无异天方夜谭。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随着俄乌战争开打,美国也趁势推升与中国对抗,这从美国加码军售台湾、扩大所谓美台军事交流、升高在国际声援台湾等等获得印证。民进党当局也更用力“抗中”,推出诸如经济间谍罪、管制高科技术与人力流入大陆、扩充绿色媒体版图等,来呼应美国政策。有学者分析,美国可能以台湾诱使中国动武,企图把中国拖进泥淖。不论这是否最后的发展,但美国的动作的确在升高两岸危机。

  但台湾地区与乌克兰不同,原因在于:第一,俄罗斯和乌克兰是两个国家;而两岸在法理上是一国。两岸人民近年虽交流锐减,但台湾有上百万人在大陆工作、生活,通婚的也不少,往来密切,等疫情过后很快又会恢复热络往返。在此大环境下,台湾人可能热情群起去为太平洋彼端的美国打仗,拖垮大陆?最近台湾热烈讨论延长义务役役期,可能从现行4个月延到10个月或1年,因年轻人与家长反弹强烈,民进党当局怕冲击选票迟迟不敢推出。

  两岸血缘一脉,台湾人拜的神明都是从大陆来的,最近台湾年度宗教盛事、台中大甲妈祖绕境,民进党人发动抵制其实很不明智。两岸纵使因民进党推动“去中”产生了一些隔阂,大陆也不可能视台湾人为仇人,遑论要帮着美国打仗。

  第二个不同是,台湾对大陆经济依赖太深。根据台湾“金管会”统计,以2022年2月数据,台湾出口大陆、香港占总出口额42.1%,大陆持续位列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台湾没有能源、原物料可外销,贸易顺差支撑民进党当局总预算,从社会福利、教育到对美军购。无法想像两岸如果有事,地方小、没资源,又浅碟的台湾,要如何因应。

  最近上海疫情防控影响到一些台商工厂,台湾股市马上有反应,可见两岸经济连动性有多强。台湾经济只要一打,两岸封住,没办法再做两岸三角贸易就全垮了,且可能都回不去了。

  台湾电子业海外生产基地主要在大陆,几乎很难有其他选择。美国一直想拉走台湾半导体供应链,不论从人力、成本等等因素都窒碍难行。不止是两岸分工的经济型态无法被打破,美中分工的经济型态短期内也无法改变,举最简单的例子来说,如果美国要比照制裁俄罗斯模式对付中国,中国工厂手机无法出货苹果马上就关门,许多靠中国代工的美国大品牌也大半要收了,还有许许多多的民生必需品都会断货,美国人日子也过不下去了。

  再者,台湾是岛屿,能源供应仰赖进口,最近台湾不时停电,官方否认缺电,但只要一发生战争,天然气无法到港日子就很难了。乌克兰国土60.3万平方公里,台湾面积才3.6万平方公里,乌克兰可以打一个多月,美国若有想用台湾来拖垮中国的想法,可能吗?做得到吗?

  评论最后认为,美国最近的升高“抗中”或有选举因素,年底就要期中选举了,民主党面对共和党的来势汹汹,选情相当吃紧,才会大动作不断。但如果没有这些选举的激情,“想用台湾来拖垮中国”是一个可能发生的选项?太不可思议了。(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