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台唱和制造新“两国论” 是为战时捏造“中国侵略论”埋伏笔

2022-04-01 09: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俄乌冲突甫爆发,台湾岛内舆论顿生联想,“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话语席卷各个角落,不同阶层、各群体思想动荡,议论纷纷。一时间,中国大陆将乘美国无暇他顾之机会,乘机攻占台湾的说法甚嚣尘上。
  俄乌冲突与台湾问题不能相提并论。但美国总统拜登带头声嘶力竭“恫吓”中国大陆不得攻台。更有甚者,3月11日,拜登签署2022财年支出法案,包括悍然禁止政府部门花钱制作、采购或展示任何“不正确标识台湾领土”的地图,就是不能把台湾标注称中国领土;3月24日,即俄乌冲突爆发满月日,美国智库学者葛来仪、庄苑华突然抛出“中国扭曲联合国2758决议论”,称该决议只是驱逐蒋介石集团,没有驱逐“中华民国”,即不能证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而此前一天及同日,即3月23日、24日,民进党当局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突然抛出“相互承认论”,称“维护‘中华民国’主权‘”不是“‘台独’”,两岸应“相互承认主权”,其所谓“相互承认主权”,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中华民国”!
  美国人葛来仪之流与邱太三几乎同一时间“不谋而合”,都主张中国大陆承认“中华民国”!
  这是“不谋而合”吗?这是偶然的吗?
  事出反常,必有其妖。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强行将其与台湾问题联动操弄,污蔑、丑化、孤立中国大陆;民进党当局竭力迎合演出,鼓吹“反共”“抗中”,渲染战争恐怖。“14天教召”试点急速展开,延长现役役期1年、预备役年龄拓展至36岁以上、退役飞行员纳入教召等紧急评估,以游击战、巷战吓阻平时动武、战时“拖以待变”上升为核心战略。民进党当局反复鼓吹,台湾战略地位比乌克兰重要,战时国际支持必远超于乌。3月17日,台军分别在近我岛屿东引岛和台湾本岛西南方向举行所谓“忠义操演”及 “史上规模最大‘海强操演’”。美国紧急售台2.4亿美元“野战信息通信系统”,为其在台湾复制乌克兰战场的“外卖订单式打击”提供物质基础。
  但是,无论美台企图借俄乌冲突攻击、孤立中国大陆,还是纠集、鼓噪所谓国际援助“制裁”、军事介入台海战争,都需要国际“正当性”。
  怎么办?
  笔者认为,俄乌冲突经验表明,他们想要达到上述目的,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必须把中国大陆打成俄罗斯那样的“侵略者”,把中国政府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打成发动“改变现状”的“侵略战争”!
  从哪里入手?当然就是国际法。美国反华势力和民进党当局深知,现有“台湾关系法”远远不够,“国际正当性”需要国际法支持。于是,他们找到被早被美国政府所否定、民进党人内心最为厌恶的“中华民国”这块过期招牌。歪曲“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内涵,声称赶走了蒋介石集团不是赶走“中华民国”。这个内涵也见诸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1972年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1978年12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82年8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
  在他们看来,如此一来,中国大陆一旦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就可以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划等号了。剩下的就是推动声援、制裁、军援,或许还有某种形式“出兵”了。
  这“正当性”不就“有了”?
  笔者估计,下一步,就是拜登政府以某种方式推动这个谬论了,我们拭目以待吧!
  其实,如果当时联合国不是赶走了“中华民国”,美国干嘛与“中华民国断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难道葛来仪之流的学术水平低到这个层次了吗?肯定不是,这是有目的的!
  如果不是商量好了、暗通款曲,台湾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他们没有这个胆量。
  美国人、葛来仪之流当然不会无缘无故替台湾民进党当局干活。这世界上本来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葛来仪之流这些游走决策层、靠体制内资金运作的“老油条”,也不会不懂得与美国政府“保持一致”、“配合工作”。
  只“可惜”“可怜”,他们苦思冥想的这个所谓的“正当性”不但不正当,更不要脸,可谓蛮横无理至极。美国反华势力和民进党当局这次联手炒作,恰恰再次暴露了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嘴脸,出尔反尔,破坏美国的国家信誉。这样的国家还能领导世界?早晚被世界人民所唾弃!!!(作者:郑剑,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 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