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汪毅夫:许世英的法书诗章

2020-06-09 08: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一,许世英书《击楫》碑(来源:香港中评网)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今天在香港中评网撰文,介绍民国初年曾任福建巡按使的许世英的法书诗章,称许“写得一手好字、一手好诗”。以下是文章内容。

  民国初年曾任福建巡按使的许世英是安徽人,生于耕读之家,自幼受长辈、塾师和学官严格训练,由廪生而拔贡,正途出身,自不免受点桐城派的影响。他写得一手好字、一手好诗。1915年五月七日,他题写“击楫”二字,勒石立碑(图一)于福州西湖之畔;同日,为福州西湖之澄澜阁题联,曰:“立马驻斜辉沧海横流谁揽辔,举杯邀明月湖山无恙且高歌”。1915年6月,许世英偕胡朴安(韫玉)等随员3人巡视闽海各县。在福州,有《和胡韫玉闽江夜泊一律》,诗曰:“小队郊埔出,今朝竹马喧。罗星盘古塔,高垒锁长门。渔火明复灭,潮声吐欲吞。兹行何所冀,为众理烦冤”,情辞感人;在金门,题“海滨邹鲁 ”等匾4块,字体苍劲,迄今保存完好。1941年,许世英手书《三十年救侨回渝寒夜宿耒阳》,是其法书、诗章熔于一炉的珍品(图二)。

  附带言之,本文配图、引文悉出于《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之《闽园杂志》《皖声》等。社科文献出版社出品该数据库,实在是嘉惠两岸学林的一大功德。(编辑:田云鹏)

图二,许世英书《三十年救侨回渝寒夜宿耒阳》(来源:香港中评网)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