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专家谈民进党“内卷效应”:政策“痞化” 耍流氓

2020-03-20 15: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岛内观光业者走上街头,抗议民进党施政不力,造成旅游市场萎缩。(资料图片)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教授在中评智库基金会主办的《中国评论》月刊3月号发表专文《武汉疫情与两岸关系“内卷化效应”》,他认为:民进党当局权力机构内卷化的结果,占有高职位者充斥无能之辈,这就造成机构跟着“痞化”,政策产出也一样“痞化”。说白话一点就是政策产出粗糙,遇事无法处理,就开始耍流氓,就以处理新冠肺炎的过程来看,台湾的内政、两岸、“外交”都只有一个乱字了得。以民进党当局出现这样的“痞化”现象,若从短期来看长远的执政效果,未来4年两岸关系处于热对抗的局面,恐怕是避免不了的结果。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一、民进党在胜选情绪中自以为是

  以“抗中保台”作为选战总策略的民进党,在赢得胜选之后,并没有放下抗中的情绪。当大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仍然扛起“抗中”旗帜操作两岸关系,使得原本已经陷入4年空转、僵持紧绷的两岸关系,再次升高对抗的氛围。

  过去蔡英文认为只要民进党能够赢得大选,大陆的对台政策就会跟着民进党转,所以在蔡英文以817万票大赢韩国瑜之后,民进党即以为大陆应该会被蔡英文这么高的得票数有所折服,这样就可以继续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因此民进党就摆出一副两岸关系我说了算的姿态,这为已经十分脆弱的两岸关系埋下不安的引信。

  不幸的是,这时又刚好爆发新冠疫情,民进党当局第一时间并没有发挥同理心,一起跟大陆协同抗疫,反而是以“保台”为由,拒大陆于千里之外,其中尤以一开始“阁揆”苏贞昌宣示禁止台湾口罩出口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苏贞昌这种缺乏悲天悯人的作风,立即引发民众的挞伐。

  尔后,在接回武汉台胞的包机问题上,民进党为了不让国民党抢去锋头,开始在包机问题上出难题,让第一次包机之后,第二次包机就迟迟无法启动。民进党把第二次包机无法继续启动的因素归罪于大陆,让国台办也出言批评民进党的不是。

  紧接着,民进党又在大陆忙于对抗疫情之时,鼓动各国支持台湾加入WHO(世界卫生组织),把抗疫的战场拉向“外交”战。再加上这时台湾地区准副领导人赖清德到美国访问,获得美国高度的礼遇,让两岸关系更充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处境。大陆在2月9、10日连续两天出动战机到台海周边长航远训,更让两岸关系可能陷入热对抗的局面。

  两岸关系在新冠疫情不断扩散之际,并没有出现情境共生、休戚与共的心理状态,反而因为民进党继续操作“抗中”策略,使得两岸关系在最可能有转机的时刻,仍然继续沉溺在热对抗之中,这可能是因为在蔡英文胜选之后,民进党还一直沉醉在胜选的喜悦中,以为只要趁胜追击,大陆就会真正面对民进党是连续两次完全执政的政党,而不会再寄希望于衰弱不堪的国民党。

  只是,在两岸关系失去国民党作为一个防火墙之后,民进党就必须直接面对大陆的执政党,在双方缺乏互信基础之下,期望在未来4年民、共能够产生互动的可能性恐怕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尤其是在新冠疫情还无解之际,民进党却不断地出手挑衅大陆,未来两岸关系出现“内卷化效应”想必会越来越高,这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值得探讨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