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不歧视是在考专业、考人性、更是在考政治!

2020-03-19 17: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陈士良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在香港中评社发表观点表示,自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肺炎命名一个多月以来,岛内的个别政治人物和媒体至今无视这些事实,跟随个别国家的个别媒体,仍然恶劣地用歧视性的语言将新冠肺炎称为“武汉肺炎”。这种行径属于无知、没有良知、失去理知。

  内容摘编如下:

  陈士良说,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持续开展流感及相关疾病监测,发现了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当时初步诊断为病毒性肺炎或者肺部感染,后来经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2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瑞士日内瓦专门召开会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出席了会议。当天,会议结束后举行新闻发布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场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为“COVID-19”(以下简称为“新冠肺炎”)。

  他表示,近两个月来,中国(大陆)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指挥和部署下,经过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艰苦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最近新冠肺炎又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肆虐,特别是欧洲几乎成为新冠肺炎的“震中”,对此,中国(大陆)已经派出多支医疗队前往协助和支援抗疫。然而,岛内个别政治人物和媒体却无视这些事实,与国际上的反华势力遥相呼应,继续恶劣地将新冠肺炎称为“武汉肺炎”。

  “不知道世界卫生组织对病毒的命名原则,是属于无知。”陈士良表示,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全世界其他国家或者地区的人,对起名字都很重视,最怕起了不好听的坏名字。以往因为对疾病的名称起得不好,引来的麻烦或者造成的不良影响是很多的。为此,2015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就发表声明:新的人类疾病应该要用社会能够接受的名字命名,不能对人或国家有冒犯性,也不能使用动物名字等,这就是疾病命名的“五不”原则。这个原则是为了避免歧视,是由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粮农组织等3个联合国组织经商议后确立的。该原则指出,除非相关疾病的名字已被广为使用,否则日后发现新的疾病时,都应该按照这个原则来命名疾病。

  “故意不使用世界卫生组织对病毒的命名,是没有良知。”陈士良表示,令人气愤的是,自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肺炎命名一个多月以来,岛内的个别政治人物和媒体至今却无视这些事实,跟随个别国家的个别媒体,仍然恶劣地用歧视性的语言将新冠肺炎称为“武汉肺炎”。

  他指出,到过台湾的游客一定都会注意到,为了尊重身体有疾病的人的尊严,台湾都会将这些人士称为“体障人士”或者“眼障人士”、“腿障人士”、“脑障人士”等,并将地铁(捷运)上的部分座位取名为“博爱座”。这就是为了不歧视这些“体障人士”,使他们能够与正常人一样,可以有自尊地和大家一起平等交流。这不仅让台湾民众,也使广大游客感到温馨,并应该属于每一个人最起码的良知。

  “但是,台湾的那些政治人物和媒体人,在新闻资讯非常发达的今天,却无视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肺炎的命名,一个多月来继续用“武汉肺炎”这种歧视性的语言来称呼新冠肺炎,可谓丧失了做人最起码的良知!”陈士良说。

  “继续不使用世界卫生组织对病毒的命名,是失去理知。”陈士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大陆)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世界各国通报情况、分享信息,开展国际合作,并向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捐助和支持。国际社会对此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中国(大陆)人民付出的努力为全球防控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前段时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在美众议院监督委员会承认,一些似乎死于流感的美国人在死后的诊断中,被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日本等国家有的专业人士也认为,发生在日本及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个别新冠肺炎的病例,不仅与武汉,而且与中国都没有丝毫的关系。即使是台湾也有专业人士认为,武汉的新冠肺炎的病毒仅仅是其他国家(或地区)病毒中的一种,也许不是病毒的源头。当然,病毒应该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无论是在亚洲还是欧洲,或者美洲等地的新冠肺炎患者,都应该是受害者,我们都不能够歧视他们。面对越来越猖獗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更应该同仇敌忾,互相帮助,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陈士良说,曾记得,从1999年台湾发生“9.21”大地震到2008年大陆发生“汶川大地震”,再到2009年岛内的“8.8水灾”,两岸民众始终互相鼓励、守望相助,共渡难关,赢得了抗灾的胜利。此次台湾个别政治人物和媒体却那么冷血和冷酷,并试图通过新冠肺炎趁机操作“反中抗中”,难道要完全割断两岸的纽带吗?我们要正告台湾的个别政治人物和媒体,如果还有一点做人和媒体人最起码的良知与理知,就应该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肺炎的命名,不再使用带歧视性称呼的“武汉肺炎”。这其实是衡量岛内政治人物和媒体对待两岸关系的态度,是一份处理两岸关系的答卷。这份答卷不仅是在考专业,也是在考人性,更是在考政治。只有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才能够彻底消除两岸的对立和对抗,使两岸真正成为命运共同体,共同实现中国梦,一起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