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汪毅夫:厦门大学教授黄鸿翔

2020-03-09 10: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汪毅夫(来源:台胞之家网站)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今天在香港中评网发文,记叙1902年福建乡试举人,曾任厦门大学文学院教授的台湾嘉义县人黄鸿翔。以下是文章内容。

  福建壬寅(1902)乡榜(全称《壬寅补行庚子辛丑恩正科福建乡试题名全录》)是1902年福建乡试取中的举人(并附副榜举人)名录。在该名录里,黄鸿翔赫然在焉。                      

  25年前,我在写作《台湾近代诗人在福建》(台北幼狮1998版)时介绍说:“黄鸿翔为台湾嘉义县人,1895年离台内渡定居于福建漳州(按,应为归籍于福建漳州、定居厦门),曾任厦门教育会会长、福建省议会议员”,“黄鸿翔也是回到漳州后才中为举人的。黄鸿翔为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壬寅科举人”,并引述了黄鸿翔序邱缉臣《丙寅留稿》的一段话:“余幼从师家塾,即闻邱子缉臣名。盖是时先兄芹村角逐名场,指数同邑能文之士必及之,故耳熟而能详也。余居乡(按,黄鸿翔居嘉义县朴子乡),邱子居嘉义县治,相距半里程,未获瞻望其颜色”。黄鸿翔的胞兄黄鸿藻也是内渡归籍后中为举人的,他是丁酉(1897)举人。                                  

  黄鸿翔曾任厦门大学文学院教授。据我所见资料,1936年黄鸿翔以“厦门大学教授”身份受聘为厦门大学校董会董事。黄鸿翔的公子黄启巽是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曾任厦门市台胞联谊会会长。            (编辑:田云鹏)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