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汪毅夫:大师刘继庄讲台湾故事

2020-02-26 09: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来源:中评社资料图)

  香港中评社26日发表闽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的文章《大师刘继庄讲台湾故事》,向两岸网友讲述清初学者刘继庄在其著作《广阳杂记》中记录的台湾故事。以下是文章摘编。

  光复初期来台任国语推行委员会主任委员的魏建功教授说:“刘继庄是清初学者,撰《新韵谱》,梁任公先生特别表彰出来的”。刘继庄即刘献廷,学术大师梁任公(启超)《清代学术概论》以专节评估其崇高的学术成就;另一学术大师钱玄同则尊他为“国语始祖”、称其生年(1648)为“国语元年”。刘继庄是学术大师推崇的学术大师。

  刘继庄有文史笔记《广阳杂记》传世,书中讲了不少台湾故事。兹转述其一二。    

  《广阳杂记》:“台湾知县某,闽闱聘之入簾。过海为风飘(漂)至香山,广人送之还闽。盖庚午科也” 。经我考证,故事原委是: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福建举办庚午科乡试,台湾知县王兆陞应聘为同考官,将入簾阅卷 。从台湾登舟渡海,却随风漂流到了广东香山。广东人将他送回福建。王兆陞是江南通州人,举人出身。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至康熙三十年(1691)在台湾知县任上。我们知道,台湾考生到福州参加乡试,有考生蔡廷兰渡海遇风漂流到了越南的故事。王兆陞的故事恰可补志乘之缺:渡海有风险,考官也难免。用今之网络热语来说,这实在是太难了。                       

  《广阳杂记》又记:“涵斋言:黄庭,漳州人,善战持重,百战不败。赐姓之攻金陵,庭留守厦门,康熙二年以五千铁甲投诚,封慕义伯。后令其开垦于邓州”。大师记的是友人所言,于史实略有出入。据《清实录》:清康熙三年(而非二年),郑成功已先于康熙元年病逝,驻守铜山(福建东山)的明郑部将黄廷(而非黄庭)率官兵家属人等三万多人降清。其后,黄廷受封慕义伯,并受命率降军屯垦河南邓州。今之河南邓州有一“台湾村”,村民坚称其祖上是随“黄廷将军”渡海而来的。我信村民所言其来有自。闽南师大施沛琳教授到邓州“台湾村”做过田野调查,其报告题为《河南邓州一个家族的观察》颇具学术价值,可资参阅。             (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