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系列谈之四:《告台湾同胞书》集成创新 作出对台大政方针的重大调整

2019-01-10 09: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和平统一方针实施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深刻指出“回顾历史,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全国人大常委会1979年元旦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和平统一祖国大政方针,明确提出停止炮击、开启交往的具体主张,海内外舆论遍感“石破天惊”。这一大政方针,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审时度势,为新时期对台工作做出的历史性大决策;这些具体主张,深谋远虑、高屋建瓴,在两岸关系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中一一得到应验并升华。历史性大决策,带来两岸关系历史性大变化,揭示并推动形成祖国和平统一历史性大趋势。为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这一光辉历史文献发表40周年,本网特从今日起,陆续发表一组系列专谈文章。

《告台湾同胞书》集成创新 作出对台大政方针的重大调整

  自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直致力实现台湾与祖国大陆的统一——1949年底,特别将“解放台湾”与解放海南岛和西藏一起作为全国解放战争继续推进的组成部分,确定为1950年的任务;1955年5月起,逐步提出国共两党进行第三次合作,通过谈判和平解放台湾;1958年“8.23炮战”后,总结“炮战”实际“联蒋抗美”、挫败美国“划峡而治”并制造“两个中国”图谋的战略效应,毛泽东陆续提出一系列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1960年5月,周恩来将毛泽东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思想概括为“一纲四目”,要点即:“台湾必须统一于中国”;台湾“回归祖国”后“外交统一于中央”,其他由台湾自理;“台湾的社会改革可以从缓”,并“俟条件成熟”协商解决。

  由此,在70年代最后一年的第一天,《告台湾同胞书》总结前30年的两岸关系,强调“统一祖国人人有责”,不论是“生活在台湾的”还是“生活在大陆的”每一个中国人,都对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和繁荣“负有不容推诿的责任”;还表示“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利益为重”,对实现祖国统一的事业“做出宝贵的贡献”;进而正式提出“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代替此前所提的“解放台湾”。

  这样,实现两岸统一,台湾不再作为被“解放”的对象,而是作为“归回”的成员;承担统一“责任”的中国人,不光指“生活在大陆的”,也包括“生活在台湾的”;伟大祖国的“美好前途”,既“属于我们”,也“属于你们”;解决台湾问题,并不是大陆对台湾强制作为,而是大陆与台湾“通过商谈”;“台湾归回”后的建制,并不要求改为与大陆一样,而要特别照顾台湾的各种实际情况;“发展建国大业”,并非大陆自行其是单打独斗,而是两岸同胞“爱国一家”“携起手来”“共同奋斗”。这是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集改革开放前中央对台政策之大成,本着国家前途、民族利益、人民福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对毛泽东、周恩来关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思想的进一步发展,引领祖国统一大业的理论和实践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作者:华安)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