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坚定弘扬“上海精神”,持续促进世界和平

2018-06-08 09: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再过两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就要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了。届时,八个正式成员国、四个观察员国和六个对话伙伴将在“上海精神”引领之下,开启上合组织的新时代。这次峰会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的开局之年,且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博鳌论坛宣布中国扩大改革开放不久,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将怎样弘扬“上海精神”、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中国如何在上合组织中贡献更多东方智慧,举世瞩目。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核心价值观,是初心所系

  以上合组织诞生地命名的“上海精神”,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内涵和核心价值观,字词简短,却浓缩了“上海精神”的深刻内涵。具体而言:

  “互信”是一切合作的起点。“互信”是“上海精神”20字核心内涵的第一个关键词,是有其深远意义的。无信不立。没有基本信任,何来安全感?没有安全,根植于安全基础上的经济、人文等各领域活动,如何开展?无论个人、国家还是国际合作,安全始终是第一位考量因素,谋求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最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互利”是合作的依归。行稳致远,只有环境稳定了,发展预期才会有实现的坚实基础。在各方合作交往中,坚持利人利己、互利互惠,共创合作机遇,保证都能从经贸合作中获取持续的盈利,积少成多,逐步奠定各国维持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根本利益,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才不会成为空中楼阁。不谈互利的合作,是不会长久的。当然,考虑到成员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和实力的悬殊性,不平衡性短期内肯定是不可回避的话题,因此坚持循序渐进是非常有必要的。

  “平等”、“协商”是可持续合作的机制保障。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上合组织成员国中,有规模大、相对发达的国家,又有规模小、相对落后的国家,合作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若利益至上地去看待和处理问题,问题必将不断涌现,合作必将受到严重影响。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人文合作”都离不开大小国家主权平等、共同协商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只有客观公正、平等协商,“求大同存小异”才会成为可能,有利于在多样性中寻求团结与共识,才能确保合作共赢。

  “尊重多样文明”是避免文化冲突的包容性思维指引。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从“上海五国”到“上海八国”,上合组织成员国地跨欧亚大陆,东西文明并包,宗教信仰多样,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更是存在诸多差异,表面上看复杂无比。但究其实质,这都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然而,独木难成林。当今世界风云变幻,一个国家若要更长远地发展,必须团结更广泛的力量实现共同发展,而周边国家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因此,兼容并包、尊重多样文明就成了各方加强合作、减少冲突的必然选择。

  “谋求共同发展”是合作的精神所系和愿景指引。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没有蓝图和愿景的指引,没有对终的预期,合作成功的可能性将微乎其微。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合作之始,蓝图已经绘制,愿景已经构建。自成立以来,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幻,各成员国各尽其能,经受住种种考验,安全、经济、人文合作成绩斐然。不断有新的成员国加入,就充分证明了上合组织“谋求共同发展”的愿景得到了更加广泛的认同。

  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是上合组织的使命所在

  上海合作组织从酝酿、初创、成长到发展至今的17年历程,始终秉持“上海精神”指引,全面推进安全、经济、人文等重点领域合作,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成效显著。

  安全合作不断深化,区域发展环境日益趋稳。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伊始,就明确将安全合作作为优先方向,成员国在首次峰会上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将打击“三股势力”明确列为上合组织的重要任务。此后,各方又签署了关于反恐怖主义公约、禁毒合作协议、合作打击犯罪协定等一系列安全合作文件,安全合作深度、广度不断扩大。毋庸置疑,上合组织安全合作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和正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经济合作迈向新台阶,潜力值得期待。开展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是各成员国立足长远发展,共同确定的重要任务,已成为上合组织的重要支柱和驱动力之一。成员国迄今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及其落实措施计划,以及海关、农业、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等领域的多份经贸合作文件。各成员国将上合组织视为发展战略对接的平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贸易和投资额显著增长,初步形成了互联互通网络。

  人文交流开启历史新篇章,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政治平台日渐完善。面对风云激荡、挑战不断的世界局势,各方携手并进,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协作取得新进展,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人文交流收获新成果,上合组织合作踏上继往开来的崭新起点。随着2017年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正式给予印度、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为维护地区繁荣稳定、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秉持“上海精神”、贡献东方智慧,是中国促进上合组织成长的历史担当

  积极贡献东方智慧,不断赋予“上海精神”新时代内涵。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创始成员国,中国一贯秉持“上海精神”指引,不断贡献东方智慧,为“上海精神”赋予新时代内涵。回顾习近平主席五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上海精神”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习近平主席积极倡导坚定弘扬“上海精神”、促进各成员国共同发展,明确提出将上合组织打造成各成员国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成员国共谋稳定、共同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和战略依托。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中国的行动中“上海精神”也一以贯之。

  积极推动地区安全合作,共谋稳定的发展环境。中国一直是上合组织地区安全合作的重要促进者和贡献者。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峰会上提出制定了《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的重要倡议,各成员国元首纷纷给予积极响应。2017年6月9日,该历史性法律文件得以签署,成员国间打击“三股势力”的国际合作法律体系更加完备。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以来,中国成功举办地区反恐机构理事会会议、边防部门领导人会议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加强了执法能力建设,共同开创了本组织执法安全领域合作的新局面。

  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切入点,共谋全方位发展。无论是从双边到多边还是从项目到全方位发展对接,我们能够真切地体察到“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经济合作方面的引擎作用。2017年10月,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实质性结束经贸合作协议谈判,对接合作取得早期收获;中国与上合组织中亚成员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谅解备忘录;中方宣布成立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提出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开展更广泛和更高层次合作,将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作为区域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要基础;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运营、中吉乌公路全线贯通、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中吉乌铁路等项目积极推进……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累计投资超过852亿美元;2017年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达2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8.9%。作为上合组织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积极履职尽责,自2017年6月担任主席国以来,成功举办外交、国防、安全、司法、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160余项会议和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完善上合组织合作机制付诸“中国行动”,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抚今追昔,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不断前行,中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不可或缺。举行在即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否能够引领上合组织合作开启新篇章,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夏向阳系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教授、浙江大学博士后;肖文系浙大宁波理工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