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论坛】十年海峡论坛,坚守初心不变

2018-06-07 07: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六月的厦门,凤凰花开满城。与火红的凤凰花相辉映的是近万名奔赴“海峡论坛”的两岸同胞饱满的热情。海峡论坛作为海峡两岸规模最大、最具民间色彩的两岸交流盛会,自2009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已经成为增进两岸民间交流、凝聚两岸同胞共识的重要平台,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过去的九年时间里,海峡论坛除了为十余万两岸同胞相聚相识、畅叙乡情、共谈合作搭建起平台之外,还发布了数百项惠台政策,涉及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等方方面面,为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目前两岸关系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为促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第十届海峡论坛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初心,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延续“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题,安排了36项49场活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未来在青年,本届论坛活动聚焦于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涵盖青年、基层、文化和经济四大交流版块。其中,青年交流版块包括海峡青年论坛等9项活动;基层交流版块包括海峡妇女、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等8项活动;文化交流版块包括海峡影视季、妈祖文化活动周等11项活动;经济交流版块包括两岸智库论坛、海峡金融论坛等8项活动。

  相比去年,第十届海峡论坛新增活动11场,内容更丰富,亮点纷呈:

  亮点之一:服务青年就业创业。论坛围绕两岸青年共同关注的就业创业等话题,组织策划了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在闽台青就业创业好故事分享会暨菁英颁奖典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服务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

  亮点之二:共同弘扬中华文化。除了增设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打破界限”两岸创意涂鸦大赛等活动外,论坛还策划了形式多样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节庆、书院文化等活动,举办海峡百姓论坛、福建省非遗文化展演、两岸宫庙叙缘、闽台关系档案图片展等多项活动。增进两岸民众的文化认同,共同传承与弘扬中华文化。

  亮点之三:促进交流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论坛将推动2018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组部等29个部门联合发布的《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福建全面落地。各活动主承办单位将在族谱对接、社区共建、乡镇对接科技交流、人才引进、项目投资等行业领域,达成对口签约合作协议,促进论坛交流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推动两岸关系融合发展。

  亮点之四:纪念“海峡论坛十年”。本届论坛围绕“海峡论坛十年”策划开展“海峡论坛十年”主题展、“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播放“海峡论坛十年”纪实片、“十年感动人物”演讲等纪念活动。共同回顾海峡论坛十年发展历程,展示十年间收获的累累硕果。

  亮点之五:网络“首来族”征选。本届论坛活动创新报名方式,对于没有来过大陆和福建的台湾同胞予以优先报名权。这种征选方式使得海峡论坛活动能够辐射到更多岛内乡亲,实现更广范围内的交流。

  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通过本届海峡论坛活动,大陆向两岸同胞、向世界各国各地区传递着非常重要的信息,大陆将继续与台湾同胞共享发展机遇、共谋福祉,携手向前共同发展。两岸分离太久,积累的分歧问题太多,实现融合发展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是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大陆坚守“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初心,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将会逐渐消弭掉误会与歧见,建立起互信与共识,最终实现融合发展。(作者:朱兴婷,杨林波,朱兴婷系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商学院讲师、博士;杨林波系宁波大学商学院讲师、博士)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