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关注31条】王英津:惠台新政有助拉近两岸同胞心灵距离

2018-03-05 19: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这些措施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多个领域,开放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涉及范围之广,可谓前所未有。特别是此次措施的出台涉及多达31个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充分表明了中央高层对于推动这些政策措施的高度重视。

  审视新出台的这批政策措施,对于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至少具有四方面的重要意义。

  其一,这是促进同胞心灵契合的重大工程。两岸之间日益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合作,能让台湾民众更加了解大陆、熟悉大陆,有助于减少部分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误解和敌意。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共圆中国梦”“促进心灵契合”等重要理念,为落实这些理念,大陆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在去年的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提出大陆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大陆有关部门在短时间内迅速拟定了可行措施,为深化两岸民众的利益和情感连结奠定了政策基础,有助于逐步淡化分歧,拉近心灵距离,促进心灵契合。

  其二,这是大陆主动推出和主导的两岸政策体系。这些措施体现了大陆主动作为的对台工作思路,在无私分享己方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和成果的同时,却不要求台湾方面相应给大陆同胞提供相同待遇,足以体现大陆方面真诚为台企台胞办实事、办好事的善意。虽然文件名称中使用的是“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字样,但从内容上看,绝非仅限交流,已涵盖深度合作;受益对象也十分广泛,涵盖社会各领域,特别是在大陆的台商、台生、台胞无疑将首先受益。可以说,此次政策措施出台既是为在大陆的台胞提供更多便利,也为在岛内深陷就业和发展困境的企业和民众提供全新发展空间。

  其三,这是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具体举措。措施的出台,表明大陆给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已落实到行动中。这些措施为台资企业、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将给在大陆投资发展的台资企业和在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带来切实利益,有助于实现两岸互利互惠,不断增进台湾民众的福祉,团结更多台湾同胞积极参与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其四,这是对岛内“台独”分裂行径的有力反击。措施的出台,说明大陆始终将台湾同胞视为“一家人”“骨肉天亲”,坚持将台湾当局与民众区别对待,采取不同政策。当前,民进党当局放任、纵容岛内“去中国化”“渐进台独”,大陆必然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反对和遏制,但对台湾民众则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以更大的耐心、更有力的政策举措做工作,引导他们认清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独”则遭祸的客观现实,团结他们一致反“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

  这些政策措施的意义和影响,将随着其落实不断显现。不出意外的话,民进党当局和岛内一定会如芒在背,诬称其为“统战阴谋”。但真金不怕火炼,相信绝大多数台湾企业、民众都会肯定和感受到大陆的善意和诚意,因为他们将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  王英津)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