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关注31条】周小柯:两岸交流合作新措施促进经济社会融合

2018-03-05 10: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29个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出12条便利台资企业发展和19条服务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务实举措,涵盖诸多经济和社会领域。笔者认为,《若干措施》的出台与实施,将促进两岸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具体表现如下:

  第一,大陆发挥主导作用,继续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2016年5月台湾地区政党轮替以来,因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这一新形势下,大陆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勇于担当历史重任,继续推出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

  第二,台湾同胞广泛参与。伴随着大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若干措施》的31条措施每条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广大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深度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切实便利,将为在大陆的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新机遇和市场空间,有效增进台湾同胞在大陆的获得感。可以预见,未来随着政策的全面实施,将吸引更多的台资和台湾同胞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在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的台胞也将对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发挥更大、更直接的促进作用。

  第三,多部门协同推进。《若干措施》的制定共涉及31个部门,内容涵盖高新制造业、现代农业、金融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政府采购、国有企业改革、工业用地政策、产业园区建设、科技创新、就业、文化、教育、医疗等经济和社会领域,体现了大陆对台工作的更加系统化。笔者认为,未来大陆将更加重视从行动上深入落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针政策,将“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深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形成协同推进工作机制,群策群力加快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第四,两岸全面深度融合。长期以来,台资企业扮演了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纽带,但受主客观条件限制,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多是彼此之间“抱团取暖”,与大陆企业的合作和融合程度并不高。《若干措施》鼓励台资企业加强与大陆同行的合作,也积极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这些表明大陆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正从经济合作为主转向包括资本融合、技术融合、文化融合和人的融合等在内的全面深度融合。(作者:周小柯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公共管理博士后)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