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关注31条】朱松岭:两岸交流合作新措施体现大陆真心、暖心、贴心

2018-03-05 10: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报道,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2月28日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共出台31条具体惠台措施,引发广泛关注。华广网2日刊载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朱松岭教授的评论指出,《若干措施》体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真心、暖心和贴心,利于台胞台企更好地参与大陆改革开放的诸多进程,在其中实现企业的提升,个人的发展。

  全文内容如下:

  据报道,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2月28日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共出台31条具体惠台措施,引发广泛关注。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朱松岭教授接受华广网采访表示,《若干措施》体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真心、暖心和贴心,利于台胞台企更好地参与大陆改革开放的诸多进程,在其中实现企业的提升,个人的发展。

  《若干措施》对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具有重大利好。朱松岭指出,《若干措施》针对性强,台资企业可以参与大陆基础设施建设,参与政府采购,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行业同等享受税收、投资等优惠政策;台湾同胞可申请“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申报各类国家基金项目,参与“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评选,可以在大陆行医,在大陆高校任教,从事金融、法律等行业。 可以说,《若干措施》对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赋予了全面的同等待遇,他们可以参与大陆改革开放的诸多进程,在其中实现企业的提升,个人的发展。

  《若干措施》会带来哪些积极影响?朱松岭表示,首先,良好的发展机遇会让台湾同胞积极西进,抓住机遇,实现不一样的人生和不一样的企业前途;其次,优厚的对台政策可以让台湾同胞对两岸施政产生强烈反差,更能在反差中体会出大陆对台湾同胞的真心、暖心和贴心。从《若干措施》公布的时间看,新春佳节刚过,正月十五未至,台商台胞有些刚投入工作学习中,有些尚未正式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学习,《若干措施》的及时公布,有利于他们用好用足政策,更好地规划新年计划,更好地发展自己。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朱松岭认为,《若干措施》的公布,体现出落实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2018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落实同等待遇的高效性,显示出新时代的新气象。同时,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这个阶段公布以“同等待遇”为主旨的《若干措施》,更易于聚焦,并引起充分重视。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