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关注31条】李秘:惠台31条是大陆对台政策措施的重要发展

2018-03-02 18: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31条。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体现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真诚意愿。其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可谓前所未有。其中最具意义的是实现了四大突破。

  第一,突破了既有的政策壁垒,切实把台胞当作自己的骨肉同胞。“31条”涵盖了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多个领域,中心内容就是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几乎每一条措施都涉及到要打破一些既有的政策壁垒,体现了大陆切实把台湾同胞当作亲人的真诚意愿。

  第二,突破“在大陆”与“在台湾”的界限,让岛内台胞也能参与大陆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例如,台湾专业人才可申请参与国家“千人计划”;台湾同胞可以申报国家各类科研基金;中华慈善奖、梅花奖、金鹰奖等各类评奖项目提名涵盖台湾地区;鼓励台湾同胞加入大陆专业性社团组织和行业协会;鼓励台湾同胞和相关社团参与大陆扶贫、支教、公益、社区建设等基层工作。

  第三,突破了两岸关系的议题结构范围,让“美好生活”成为两岸关系的重要主题。台湾问题是国共内战的遗留问题,政治关系议题一直是两岸关系的重要议题。随着“31条”的出台,同时两岸经济合作交流往来也在深入发展。两岸关系中的议题范围将进一步拓展,两岸关系的主轴将更多服务于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满足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四,突破了部门之间的界限,让“两岸一家亲”、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真正成为公共政策。“31条”由国务院台办与国家发改委共同发布,并获得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的认可支持,政策权威性更高。此后,中央各部门、各级地方政府在推行公共政策时,都要考虑对台工作的内容。由此,“两岸一家亲”、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将从理念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

  可以预见,“31条”将切实扩大台企台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未来,大陆将成为台湾同胞挥洒才华的大舞台。台企台胞能切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享有自家人的待遇。两岸同胞将在共同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增进相互了解,成为相濡以沫的一家人,实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作者:李秘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