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与北京联大台研院签署协议 开展深度合作

2018-01-26 09: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总经理、总编辑刘晓辉与北京联大台研院院长李维一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台湾网 王鑫 摄)

  中国台湾网1月26日北京讯  (记者 李杰)25日上午,中国台湾网与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举行合作研讨会。中国台湾网总经理、总编辑刘晓辉与北京联大台研院院长李维一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拉开了双方深度合作的序幕。

  刘晓辉在研讨会上向来宾介绍了中国台湾网的基本情况、发展理念、原创产品和合作思路等。刘晓辉表示,作为互联网涉台报道的排头兵,中国台湾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实践总结出“十化”发展理念,即涉台传播“服务化”、网站采编人员“专业化”、内容生产“产品化”“差异化”“视频化”、传播渠道“移动化”“智能化”“社交化”、对外合作“协同化”“平台化”,并积极探索用互联网思维重塑线下涉台交流活动,逐步打造自身成为在涉台报道领域具有活力和优势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中国台湾网与联大台研院开展深度合作,也正是对“十化”发展理念的具体生动实践。

  刘晓辉指出,在新媒体时代,学术研究正以更为开放的方式,进行网上传播,中国台湾网也在和研究机构合作中,形成多种资源聚合,更好地为研究者和网友提供服务。双方合作的初衷,正是顺应这一趋势,涵盖三个重点方向:舆情分析合作、共同打造内容产品、共建教学与实习基地。这将为网络新媒体行业和学术界之间相互了解、互相学习、形成合力作出宝贵探索。中国台湾网舆情分析系统,可以为专家提供最有价值的信息参考和数据支持,科研人员及时了解网友观点和传播效果,将会根据实际需求更有的放矢地开展专项研究。而中国台湾网和台研院共同策划制作发布“台湾时政大事记”等内容产品,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在网上传播,也有利于提升网站的涉台报道的影响力。此外,双方共同建立“实习基地”与“教学基地”,既可为中国台湾网培育具有涉台理论和传播知识的专业人才,也为台研院的青年学子提供了媒体实习和实践的宝贵机会。

  李维一表示,中国台湾网人才队伍非常年轻,成绩亮丽,成果突出,已经发展成“全要素的对台网络大媒体”。双方合作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利于研究机构在完成科研任务之外,更好地发挥研究人员在涉台新媒体传播领域的智库作用。

  在谈到两岸青年时,李维一表示,网络世界无远弗届,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思路不一样,90后青年更是互联网的“原住民”,随着社会发展,网络对于新一代年轻人生活的影响更明显、更强势。大陆引领时代潮流,用互联网新思维改造和指导线下的活动,增加对台湾青年的吸引力。联大台研院与中国台湾网的合作非常有意义,双方将携手更好地运用网络平台,扩大在移动终端的影响力,让彼此的工作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

  刘晓辉与李维一在研讨会后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加强在涉台内容与新闻传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合作内容包括:中国台湾网为“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开设专区、双方合力打造“台海微课堂”品牌,共同建立“实习基地”与“教学基地”、共同策划制作发布“台湾时政大事记”等,相关内容将在pc端、第三方平台、两岸社交平台网站进行宣发推广。

  中国台湾网是国务院台办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评论文章曾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近年来,以音视频、图解、H5等形式,打造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产品,并通过第三方平台合作推广,在两岸的传播影响力日益增强。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拥有一支权威的涉台专家团队及100多名来自两岸的客座教授;拥有台湾政党政治、台湾选举、台湾史等多个研究方向,此外,该院的科研课题、时事评论和学术文章也在大陆涉台研究领域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书记、副院长、教授刘文忠,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教授朱松岭,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文史研究所所长、教授宋淑玉等专家,在研讨会上对双方合作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完)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专家与中国台湾网人员合影(中国台湾网 王鑫 摄)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专家参观中国台湾网办公环境(中国台湾网 王鑫 摄)

2018年1月25日,中国台湾网与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举行合作研讨会。(中国台湾网 王鑫 摄)

中国台湾网总经理、总编辑刘晓辉向来宾介绍中国台湾网基本情况与合作思路。(中国台湾网 王鑫 摄)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