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台论述的核心

2017-11-29 10: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资料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是60多年来对台工作宝贵经验的提炼,是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对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十九大报告的对台论述,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主题和核心。报告在总结十八大以来的对台工作时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论述“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强调“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报告把“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确定为今后一个时期基本任务,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突出了一个中国原则的坚定性、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具有不容置疑的事实和法理基础,也为国际社会所公认。在现阶段两岸关系中,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是“九二共识”。“九二共识”作为海峡两岸达成的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共识,界定了两岸关系“同属一个中国”的性质。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和平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两岸领导人实现了历史性会面。

  大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每年3月全国两会等重要场合发表的重要讲话,一再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明确指出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重申反对“台独”、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和加快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政策主张,明确表达坚持“一国两制”、促进祖国统一的奋斗目标。正是根据这一思想,十九大报告多次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再次表达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

  当前,坚持还是反对一个中国原则,承认还是否定“九二共识”,已经成为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十九大报告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两岸所盼。台湾当局只有停止各种“台独”分裂图谋、回到承认“九二共识”的正确立场上来,两岸关系才能走出阴霾,拨云见日,开辟新的光明前景。(作者:刘红,北京联合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