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钟厚涛:“两岸一家亲”理念为两岸关系注入源头活水

2017-11-29 10: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开幕。(资料图)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和基本方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建设描绘了宏伟蓝图,也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早日实现包括完成祖国统一在内的三大历史任务指明了方向。在涉台内容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的具体实践和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将“两岸一家亲”等理念与主张首度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首先,“两岸一家亲”理念是祖国大陆长期对台政策的进一步深化与升华。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具有斩不断的文化连接和历史传承关系,无论两岸关系如何风云变幻,祖国大陆始终念念不忘与台湾同胞的骨肉亲情。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将广大台湾同胞称为“父老兄弟姐妹”,是大陆同胞的“亲骨肉”。1995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表示,台湾同胞“不论是台湾省籍还是其他省籍,都是中国人,都是骨肉同胞、手足兄弟”。2009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提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从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论述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台湾同胞的关切之情,也是从这样的历史脉络中因循而来,既有一以贯之的延续性,也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性。2012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一家人”,“希望本着两岸同胞一家人的理念促进两岸经济合作”。2013年10月6日,习近平会见萧万长时表示,两岸应该“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加强交流合作”。这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首度登场,对于此后两岸经济、文化以及人员往来等各项交流产生了重要的指导意义。2017年10月,“两岸一家亲”理念写入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的重要论述,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等极富感情的表述,既是对过往大陆对台政策的延续,又是对未来大陆对台工作的指引,将产生重要的深远影响。

  其次,“两岸一家亲”理念将为新时期两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两岸一家亲”理念并非凭空而来,而是根植于两岸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扎根于两岸共同的历史传承和文化记忆。对于两岸同胞而言,这是与生俱来的、自然而然的,是任何人或任何政治势力都无法切断的。在目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背景下,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尤其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岛内社情民意发生深刻变化,“台独”分裂势力一直蠢蠢欲动,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加了新的风险。特别是2016年5月民进党再度上台以来,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使得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民间交流也蒙上沉重阴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形势。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十九大报告提到“两岸一家亲”理念,将会为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将有助于持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为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打下良好基础。

  在过去几年中,祖国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相继出台了实行卡式台胞证、修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等一系列惠台举措,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使得两岸经济合作持续提升,两岸社会联系更趋密切。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在未来一个时期内,在“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指导下,祖国大陆将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学习就业等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将会持续推动两岸各项民间交流更趋紧密、两岸民众的情感交流更加密切。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