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柳英:十八大以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成就综述

2017-11-17 11: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资料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岸经济合作面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大陆经济进入“新常态”、两岸经济合作传统动能下降、岛内社情民意发生深刻变化等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尤其是20165月,民进党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停摆,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困难进一步增大。但近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提出一系列对台政策新理念新战略,提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思想,丰富发展了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由开创期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两岸经济合作得到扩大与深化。

  一、两岸贸易投资稳步发展

  十八大期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两岸贸易投资水平高于同期全球贸易对外与投资平均水平,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势头。两岸贸易方面,大陆仍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贸易顺差来源地,据商务部统计,2013年至20179月,两岸累计贸易额达9051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出口2037.5亿美元,大陆自台进口7013.4亿美元,大陆对台贸易逆差累计4975.9亿美元,2014年两岸贸易总额达1983.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两岸双向投资方面,大陆新批准对台投资项目数量逐年增长,累计达13465件,金额达90.2亿美元。大陆核准赴台投资(注1)项目327个,总金额20.72亿美元。自20096月台当局开放陆资入岛以来,截止20179月,据台湾方面统计,大陆对台投资件数累计1049件,金额18.6亿美元。从两岸贸易投资的构成来看,出现一些与过去不同的新特点:一是台商投资继续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并带动中西部地区对台贸易增长。四川、河南、湖北等省份实际吸收台资金额快速增长,在投资带动下,中西部地区对台进出口增速连续六年超过东部地区。二是台湾对大陆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台资批发及零售业、金融及保险业等积极在大陆展开布局。

十八大期间两岸贸易投资统计表(专家供图)

  二、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取得新进展

  十八大期间正面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深水区以及岛内政党轮替的复杂形势,20165月民进党执政前,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第一,两岸两会签署了包括《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在内的5项协议。与此同时,两岸经合会就《海峡两岸货物贸易协议》、《海峡两岸争端解决保护协议》进行多次商谈,取得阶段性进展;第二,两岸产业合作持续推进。两岸产业合作的制度化、机制化已经形成,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8个小组在重大项目合作和试点项目合作上取得积极进展;第三,两岸金融合作取得新进展。20132月,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正式启动,两岸货币兑换业务制度性障碍消除,截止20173月,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已累计办理人民币清算业务115万笔,收付总金额15.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两岸跨境清算61万笔,金额0.9万亿元人民币;20141月,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启动人民币现钞调运及收付服务,在两岸建立了人民币现钞供应与回笼直接管道,降低了参加行的汇兑成本、汇率风险和现钞调运费用;台湾银行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人民币存款达到3000多亿元人民币,台湾已成为继香港后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台湾人民币债券市场不断扩容,台湾宝岛债在2015年发行达311亿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第四,ECFA早期收获计划成效持续显现。据商务部统计(注2),截止2016年底,货物贸易方面,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227.2亿人民币,台对大陆累计减免关税约3.9亿美元;服务贸易方面,共14家台湾会计师事务所申请获得“临时执行审计业务许可证”、580家台湾企业获准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核准引进30部台湾影片、5家台资银行经批准筹建、设立分行,7家台资银行获准扩大人民币经营业务,37家台资金融机构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QFII),获得投资额度共计105.6亿美元。据台湾方面统计(注3),截止20179月,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48.29亿美元,台对大陆累计减免关税4.44亿美元,台累计核发ECFA原产地证明书654207件,核发金额670.2亿美元。服务贸易早收方面,截止20179月,台核准13家银行在大陆设立分行,其中29家分行已开业;核准4家投信公司赴大陆参股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并已营业,8家券商在大陆设立了14个办事处;核准12家保险业及3家保险经纪人公司赴大陆参股,其中7家保险公司、2家保险经纪人公司及2家保险代理人公司已获核准参股。ECFA服务业早收计划中陆资来台累计30098.3万美元,台湾赴大陆投资累计达84893万美元。

  三、大陆持续展现维护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诚意

  过去五年来,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不断受到岛内政治的干扰,“太阳花学运”严重冲击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实施,20165月,民进党重新执政后,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过去推动经济制度化合作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致使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停摆。但在此情况下,大陆珍惜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大力加强两岸民间经贸交流与合作,展现了继续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巨大诚意。李克强总理曾表示,“我们愿意首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在两岸经济合作中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在对外开放的时候先一步对台湾开放,或者对台湾开放的幅度更大一些,促进两岸经济融合与共同发展”。

  第一,以民间经贸平台推动两岸产业合作深入发展。两岸企业家峰会以民间企业交流的方式继续推动、促进两岸产业深度融合,“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公布了几十项两岸共通技术标准,为两岸产业在新经济领域的合作打下基础。同时,地方性台商论坛十分活跃,“津台会”、“鲁台会”、“赣台会”,以及各地的台湾周活动相继举办,采取各种有效的途径和方式,解决台商在大陆所面临的各项困难和问题。

  第二,促进台商转型升级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大陆高度重视台商在大陆发展。各省市各部门尤其是台商聚集地区,积极推出各项政策支持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台商走电商”,帮助台资企业开拓大陆内需市场,助其在大陆扎根发展。厦门、成都、南京、广西等四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为承接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不仅是传统制造业,两岸金融领域的合作也随“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台资银行已经通过与大陆银团合作的方式参与其中。

  第三,构建地方对台经济合作的前沿平台。大力推动福建自贸区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推动多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安排与政策方案,从对台服务业扩大开放到两岸社会融合进行大胆、开放的试验,构建地方对台经济合作的前沿平台,取得积极的效果,也为未来进一步推进两岸经济社会奠定基础。

  第四,持续推动两岸“三通”与人员往来。近两年来大陆推动两岸“三通”与人员往来的善意并未受到岛内政局的影响而变化。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两岸人员往来达到4096.7万次,其中2015年达到985.61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四、 以“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亲情与福祉。第一,重视台湾年轻人在大陆的融入,积极向台湾年轻人分享大陆发展成果。设立了21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1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为台湾年轻人创业提供支持,包括放宽投资准入条件、便利青年创业程序、给予税收优惠、允许台湾居民无需经过外资审批申办个体户等诸多具体举措。第二,在就业方面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放宽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的就业地域限制、开放在大陆就业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扩大取得大陆律师执业资格的台湾居民的执业范围。第三,为台胞提供生活便利。在乘坐民航班机与高铁出行等方面为台湾同胞提供购票、取票便利,对台湾居民往来大陆免签注手续并实行卡式台胞证。(作者:柳英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注:

  1.该统计时间点为2013-2017年上半年,引自国台办统计数据。

  2.“2016年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概况”,商务部台港澳司

  3.数据据来自台湾“国贸局”网站,“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执行情形”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