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解读选举:国民党败选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败

2016-01-18 08: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17日北京消息 (记者 张洁)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16日下午4时结束,得票第二的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于晚间7时许承认败选,当晚出炉的计票结果显示,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陈建仁当选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有声音认为国民党的败选是2008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策的失败,针对这种意见,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教授朱松岭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此次选举是国民党之败,而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败。

  “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策和国民党败选联系到一起,逻辑上是荒谬的。”朱松岭分析原因指出,这次的选举,是国民党内部分配政策不当之败,吸纳新力量的机制之败,旧有的政党机器之败,而不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败。

  朱松岭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策恰恰抓住了两岸关系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很大程度上促成了两岸关系往前推动和发展,促使民进党和蔡英文放低身段,使用了“维持现状”的方式表述其两岸政策,被迫承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实践证明,8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朱松岭说,以这次选举来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已转化成对民进党的压力,迫使蔡英文两岸政策的陈述上有了一些包装上的变化,这也是因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8年以来,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的主流民意,已经成为岛内民意的主要呼声,即使是主张“台独”的政党,也不得不顺应迎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

  朱松岭说,尽管现在民进党和蔡英文没有放弃“台独”主张,没有放弃“台独”党纲,没有对“台独”的论述和政策进行朝向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有利的方向调整,但是他们认识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性。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就台湾地区选举结果发表谈话时指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不因台湾地区的选举结果而改变。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只要有‘九二共识’,就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采访中朱松岭教授再次强调“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两岸和平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应该珍惜,两关关系和平发展作为两岸关系的主流和主轴,依旧是两岸民意之所向。(完)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