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朱磊:中国共产党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

2016-11-08 17: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6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洪秀柱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在当前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处于严峻对立的形势下,国共两党领导人此次会面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重挑战

  首先,“台独”政党再次在岛内执政。

  与陈水扁执政时期不同的是,此次民进党对国民党取得“立法”、行政、地方县市等各领域的全面优势。民进党当局已经迫不急待开始大肆出台推进实质“台独”的多项举动。政治方面,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一中”,导致了两岸既有的联系沟通机制停摆。经济方面,推动“新南向政策”,企图“告别”以往对大陆单一市场的“依赖”。“涉外”方面,将台湾“驻美代表”称呼变成“驻美大使”,对肯尼亚遣返台湾电信诈骗嫌犯到中国大陆表示“最严厉的谴责和最强烈的抗议”。军事方面,以“误射”雄风三型导弹事件为切入点对台湾军队干部换血,启用有“台独”意识的军人,将军事工业列入优先推动的五大创新研发计划。文教方面,废除英九执政时期的微调课纲,转而使用陈水扁执政时期的“台独”课纲。

  其次,岛内“统”派政党内忧外患、危机四伏。

  败选之后国民党面临严重危机。根据TISR台湾指标民调2016年10月公布数据,台湾民众对国民党的支持率(18.2%)远低于民进党(28.7%),而且在台湾当局内部对民进党的制衡能力也大不如前。民进党当局成立“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党产会)”后对国民党强力追杀,国民党资金全遭冻结,党工薪资无限期延发。

  中国共产党继续发挥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作用

  首先,大陆有反对“台独”的强大意志和坚定决心。

  今年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都多次强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对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分裂国家活动,13亿多中国人民、整个中华民族都决不会答应。无论是搞“激进台独”,还是改头换面搞渐进、柔性“台独”,结果都只能是失败一途。

  其次,大陆有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充分诚意和实际能力。

  中国大陆是当今世界举足轻重的重要力量,有能力把握国际局势、主导两岸关系发展。在2005年两岸关系面临道路选择的严峻时刻,国共两党领导人实现了历史性会面,双方确认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为两岸关系指出一条光明大道,同时也达成了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的共识。自此,国共两党一直保持高层互动,为推动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继续保持两党高层互动,巩固共同政治基础,对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仍具重大积极意义。(作者:朱磊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