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民进党以“转型正义”谋高度集权

2017-06-09 13: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蔡英文以及民进党执政一周年的表现,华广网8日刊载上海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周忠菲的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岛内事务在谋求高度集权,为民进党的“长治久安”进行铺垫。民进党再集权的趋势可能产生严重的政治后果,甚至将台湾的发展引入到“军政体制”的轨道。

  文章内容如下:

  今年5月20日民进党执政一周年之际,蔡英文罕见地放弃发表演说的传统。民调显示民众对蔡英文执政的满意度仅为18.4%,不满意度却有76.4%,大失光彩的数据显示了民心向背。停滞不前的两岸关系,国际经济环境对台湾日渐增加的压力,被视为民进党第二次执政遇到的重大瓶颈。

  近日,新当选的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提出,蔡英文在陈水扁时期担任陆委会主委时曾经承认“九二共识”。言下之意是要奉劝民进党改变立场,回归“九二共识”,恢复两岸关系的发展。

  有感于此,本文提出观察民进党岛内事务的另一条主线——他们正在谋求高度集权,为民进党的“长治久安”进行铺垫。对这条线的观察点强调,以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当局,绝不会对“台独”路线偃旗息鼓。民进党“集权再集权”的这一策略隐藏极深,加上民进党利用“转型正义”的政治资源对其进行掩护,因此还没有引起人们的普遍警觉。民进党再集权的趋势可能产生严重的政治后果,甚至将台湾的发展引入到“军政体制”的轨道。

  蔡英文执政下民进党的再集权

  自2016年“5.20”以来,在岛内政治方面,蔡英文的政党政策除了对国民党赶尽杀绝、令其“绝无生还之机”外,还有一个重大特征,就是进行民进党对“行政”、“立法”、“司法”的高度集权。在“转型正义”的旗号下,通过削弱法制、控制资源,为民进党长期执政奠定新的“合法性基础”。与2000年至2008年陈水扁执政时期相比,蔡英文执政下的民进党没有兑现其竞选期间提出的所谓“中间路线”。这样做,除了体现民进党对台湾岛内外形势的看法外,也是为了解决蔡英文内心向往的“历史地位”,即通过为民进党创建“千秋万代业”,解决她个人与民进党关系的“政治定格”。

  为此,去年“5.20”以来,民进党利用拥有台湾“立法院”三分之二席次的“优势格局”,紧抓“立法权”,一路开杀。其间,丝毫不考虑过去承诺的所谓“中间政治路线”,更不考虑卖身投靠绿营的泛蓝人才的“痛楚”与“失落”。例如,民进党围绕大法官的任免进行了一场迅雷不及掩耳的政治交易。再例如,民进党一边对台湾经济十几年持续下滑毫无对策,对百姓与社会遭殃麻木不仁,一边又推出缺乏论证、耗资巨大、预算近万亿新台币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人人皆知,花大钱搞设施,目的是通过利益输送招兵买马。加上增加公职位的供应,就可实现行政上的再集权。再集权的危害性在于,民进党这种类似威权体制复活的险棋,不仅可能危及台湾社会的健康发展,还可能进一步加剧两岸关系恶化。

  民进党“引火烧身”、主动出击

  再集权既然是政治险棋,民进党为什么还敢“引火烧身”?笔者认为,从历史传承看,民进党总结了陈水扁执政时期的经验,认为如果在两岸关系立场上走极端路线,有利于民进党在岛内的政治生存。但如果没有两岸关系,民进党的施政能力就空了一半。这是一个困境,要靠民进党自己解决,而不是联合国民党。

  从现实的变化看,由于大陆经济持续发展,国际影响日益上升,大陆砝码的份量加重。这种情况下,过去民进党推行的“唯恐不出乱子”的路线,已不能适应美国亚太政策的需要。面对局势变化,民进党要实现长期执政,就需要在操作模式上进行调整。目的是既要有利于民进党增强对两岸关系的“管控”能力,又要刚好“切在边缘”,不能公开搞“法理台独”。此外,还要体现蔡英文执政下,民进党作为两岸关系“博弈一方”的出击能力。民进党不接受“九二共识”,就是这种策略上的主动出击,但他们显然认为这还不够。

  在岛内推行军政体制

  于是,主动挑衅两岸关系安全,在岛内推行军政体制,成为民进党的另一个“理性选项”。

  从操作层面看,目前民进党设想的军政体制还不完整,其主要目的是强化民进党对台军的领导。通过“潜艇自造”等计划的实施,为军政体制的逐步推行铺平道路。从内容看,包括在“加强国防”的旗号下,在美国和西方国家市场购买潜艇等进攻性武器。近期一些具体做法是,台湾当局围绕参与“自造潜艇计划”,对台湾“国防部”、“政战局”、“军备局”、企业界等相关部门的一系列军政、行政、经济等部门,加强管控能力。

  例如,今年3月21日,蔡英文主持签署“潜艇自造”设计启动及合作备忘签署仪式。5月13日,台湾向美国采购的两艘“佩里”级护卫舰“铭传”与“逢甲”号,耗时两个多月,航程绕经半个地球,在“5.20”之前驶进高雄左营军港。台湾海军司令部称,这次行动可追溯到2016年5月,是蔡英文执政下“台湾官兵陆续赴美,历经十几个月努力的结果”。

  又例如,今年年初,民进党当局一手炮制了台湾“大陆通谍案”,3月又制造抓捕大陆渔民事件。民进党下一步的预定节目中,还有“5.20”之后台湾军方的“汉光演习”等。民进党掌控的“独派”媒体,一方面欢呼“台湾反潜战力得到进一步强化”,一方面暗示推行军政体制有可能成为民进党未来的政策选项。

  民进党执政走过了一年,民调满意度下滑,不满意度上升,两岸局势愈加严峻,民进党故意恶化两岸关系的立场有增无减。我们要看到,民进党当局故意毒化两岸关系和平氛围仅仅是问题的一面,而且是较为简单的一面。民进党正在利用“转型正义”的旗号,遮掩蔡英文执政下民进党完全向深绿转型的政治实质。

  我们更要看到,民进党处心积虑在岛内政治中逐步落实的集权再集权以及推行军政体制的所作所为,提高了两岸出现突发事件的可能性。

  我们更要警惕,民进党对两岸关系的顽固立场和“主动进攻”是相互配合的,其效果不亚于发出所谓“海峡局势终有一战”的安全恐吓。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而言,这种趋势比公开的“法理台独”更加危险。民进党的问题,已经不仅仅在于不承认“九二共识”。(本文作者为上海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