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培训青年“反中” 很可能被反噬

2017-03-22 17: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年来,台湾政局发生剧烈变动,以“反服贸运动”为标志的新型社会运动此起彼伏。在这些新型社会运动中,民进党青年军的身影频频出现,多位社会运动的骨干与领头者被媒体揭露出具有民进党背景,以至于舆论普遍认为民进党在背后操弄了这些运动,并从中获取了巨大政治利益。本文通过梳理民进党2012年“大选”败选以来培训青年族群尤其是大专院校学生的状况,总结出民进党内各主要派系与党务系统均热衷拉拢青年学生,着重向青年学生灌输“反权威”、“反体制”、“重正义”、“求公平”思想等特点,并由此分析其对民进党权力结构、台湾社会运动、台湾选举政治产生的重大影响。

  一、民进党青训体系概况与特点

  民进党2012年“大选”败选后,为累积重返执政的力量,不断努力拓展其社会基础,包括有目的、有组织地加强与青年族群的互动,积极争取青年族群的支持。在与青年世代积极互动的同时,民进党有计划地举办多场政治培训活动,加紧吸引青年人参与政治、支持民进党。

  (一)参与主体呈党务系统、主要派系共同参与的“全面开花”态势

  民进党自1986年成立以来就对青年人才的培养较为重视。经历2008年、2012年两次“大选”失利后、民进党更加认识到青年人才培养对夯实其政党社会基础的重要性,于是在招募培训青年上花费了相当多的精力。几年来、民进党上至中央党部的青年发展部、下至地方县市党部、再到民进党内各主要派系,都着力培养青年政治人才,使得民进党青训工作呈现中央地方党务系统、各派系共同参与的态势。2013年12月14-15日、民进党青年发展部举办“青年干部选战营”,着手培养青年选务干部。2015年5月30日、9月21日,民进党青年发展部分别举办“Ready for 2016选战人才培力营”与“英派革新 青年斗阵”,提前为民进党2016年两项选举储备辅选人才。在民进党地方党部方面,新北市党部于2015年7月18—19日举办“青年选战研习营”,高雄市党部则于2015年7月25—26日举办“2015港都雄青斗阵营”,以不同形式培育地方辅选干部。

  从派系角度看,无论是新潮流系、谢(长廷)系、扁(陈水扁)系、还是“英派”(亲蔡英文人士),无不争相举办青年人才训练营,吸引新鲜面孔参与政治。被认为是民进党实力最强派系的新潮流系,利用派系元老廖永来创办的“春雨文教基金会”,分别在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开办了第六、七、八、九、十届“春雨台湾新青年领袖营”。而同样具有重视青年培训传统的谢系与扁系,2012年以来延续之前的青训机制。谢长廷开办的“新文化工作队”从1992年至今,每年暑假固定举办青年培训,陈水扁创办的“凯达格兰学校”也于2011年恢复运作,2012年以来每年都举办青年领袖冬令营、夏令营。民进党另一“天王”游锡堃也在2015年7月22—24日,于新北市开办“水牛传承营”,开始建立自己的青训体系。当然,2012年以来培训青年人才用力最深的便是民进党主席、2016年代表民进党参加“大选”的蔡英文。为参选2016年“大选”,蔡英文成立的“小英教育基金会”(简称小英基金会),连续3年举办青年政治工作实习计划,吸引大专院校学生参与政治。2013年启动“逗阵落来掺政治”政治工作实习计划(政治最前线2013大专院校政治工作实习计划),2014年7—12月启动“来吧!修好国家”青年政治工作实习计划,2015年2月5—8日举办“起造:2015政治工作坊”。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