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民进党要认清大陆反“独”决心

2017-03-21 14: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今日刊载清华大学两岸法政问题研究中特约研究员陈勤浩的文章指出,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近日关于两岸关系的言论,与总书记习近平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所说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脉相承,都是苦口婆心的真诚忠告。意在重申大陆方面遏“独”促统的坚定立场,并诚实的告诉台湾民众:若因“台独”引发的非和平统一方式,将会给台湾带来巨大伤害。民进党当看清形势,知所进退。

  文章摘编如下:

  针对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反‘独’新较量”的言论,台湾陆委会回应称:两岸关系不是“胜负较量”,而是追求“互利双赢”,应实事求是,透过沟通对话解决分岐,让两岸关系由怀疑猜忌走向友善互信。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近日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之后,长期在涉台系统工作、曾任国台办副主任的孙亚夫近日接受专访指出,两岸关系一直存在着内外交织、新旧迭加的各种问题,现在坚持和冲撞“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与图谋“台独”的一场新的较量又开始了,大陆方面将在这场较量的胜利中继续推动和平统一进程。

  统与“独”的胜负较量是客观存在的,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民进党当局佯称“不是胜负较量”,一方面自知闹分裂理亏力虚,当下暂不敢与大陆正面较量,改用温水煮青蛙式的曲线“台独”力抗大陆的遏“独”促统压力;一方面为着粉饰太平,麻痹民众,推卸恶化两岸关系的责任,挽救其直线下坠的民意支持度。

  张志军与孙亚夫的言论,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所说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脉相承,都是苦口婆心的真诚忠告。意在重申大陆方面遏“独”促统的坚定立场,并诚实的告诉台湾民众:若因“台独”引发的非和平统一方式,将会给台湾带来巨大伤害。

  面对“台独”分裂势力的蠢蠢欲动,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说,张志军的话“是硬道理,不是硬话”,因为统与“独”就是硬道理,且“台独”走到尽头只有2个状况,一个就是陈水扁说的“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笫二就是做下去;而如果宣布“台独”,就会面临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这是大陆划下的底线,将会为台湾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他希望台湾当局“退一步海阔天空”,只要“后退一步到原来的原点上”,两岸关系一定会很好。

  汪毅夫说的原点,就是维持两岸关系现状的共同政治基础、双方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用马英九的话说,“九二共识”是当年台方先提出来后被陆方接受的,并非陆方强加给台湾的。

  但至今仍不愿回到这个原点的民进党,去年上台以来,执意推行亲美、联日、抗中政策,图谋建立台美日军事同盟力抗中国,对内则加紧对国民党进行猜算和无情绞杀,使各种社会矛盾日益激化;近日更蓄意炒作所谓“一中承诺书”种种措施激起大陆民意的强力反弹,促使两岸敌对情绪日益升高。

  时至今日,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可谓经济不荣,涉外不顺,但执政者从不反躬自省其真正原因;反而倒因为果,迁怒他人,把责任归咎于对岸的打压和恫吓,这到底要展现哪门子善意?凭借这般“善意”,又将如何化解两岸僵局及建立官方互动新模式,防止两岸关系从冷对抗走向热对抗?民进党当看清形势,知所进退。(陈勤浩,作者系清华大学两岸法政问题研究中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