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张亚中:国民党最大问题就是丧失话语权

2017-03-31 07: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孙文学校总校长、台大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香港中评社3月31日报道,台湾孙文学校30日晚间开办“孙文要听”论坛系列讲座,孙文学校长总校长、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指出,这十几年来,国民党最大的问题就是丧失了话语权,所有爱台湾的权利、话语全掌握在民进党手上,民进党怎么说都对,国民党怎么说都错。

  讲座30日晚间7时在国民党中央一楼中山厅举行,张亚中主持,邀请政论节目主持人、民进党“立委”黄伟哲的胞妹但立场挺蓝的黄智贤检讨2015年3月18日反服贸太阳花学运。台湾“发展研究院院长”林忠山,孙文学校北院院长林定芃,青年中常委、青年团总团长吕謦炜等人参与座谈;约80位民众到场聆听,整个会场九成满。

  黄智贤认为,整个国民党都不敢捍卫理念。她说她不是国民党员,但她敢讲“中华民国”、敢讲依据“宪法”坚持“统一中国”;国民党为何都不敢讲?

  张亚中表示,太阳花运动已经3年了,将来历史会记载,国民党开始检讨太阳花,就是在3月30日星期四晚上,这传达的讯息就是过去3年来国民党从未在这里正式检讨,为何会有318太阳花?到底国民党做错什么事?2014败选、2016失掉整个政权,这就是国民党最大的问题。

  他指出,如果检讨反省时,别人认为在清算、斗争;在表达意见时被指为党内分裂;马英九身边的人在网络上发文批评说他“对人不对事”,请问“人跟事分得开吗?”你不能说这个人做一大堆坏事,然后说这个人不是“江洋大盗”,不能说这人做很多恶劣的事情却不能去讲他。

  他说,这十几年来,国民党最大的问题就是丧失了话语权,所有爱台湾的权利、话语全掌握在民进党手上,民进党怎么说都对,国民党怎么说都错,由于国民党跟着民进党说,就是“拿香跟着拜”,也没有足够的知识和勇气敢去和民进党辩驳,所以过去8年国民党虽赢了政权却输掉论述,他29日和林忠山一起到彰化县出席活动,有位县党部的女主管语重心长说,真的很想知道国民党的论述在那,请国民党中央快告诉地方论述,才能和民进党辩驳。

  此时张亚中话锋一转问,有没有突然发现,这几天开始有国民党的主席候选人讲蒋中正的伟大,大概有20年没人讲蒋中正的伟大了;突然之间这几个礼拜,也有人开始谈228的问题了?当时台下有民众回应“政客要票了,骗党员了”,当时全场鼓掌。

  张亚中说,国民党需要的不是要光喊团结、喊说忘掉过去往前看,党三教九流的人都需要,但有一个东西,就是中心思想要相同,没有中心思想就没有论述,没有论述,团结就是利益分赃、权力分配,当有更大的利益时,不是倒戈就是各自纷飞;国民党要成为全民的国民党,就要海纳百川,容纳外人批评。

[责任编辑:李杰]